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幼比例低 屏縣增設3非營利幼兒園

瑞光非營利幼兒園去年設立,委由法人經營。(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瑞光非營利幼兒園去年設立,委由法人經營。(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18/03/09 06:00

教團憂以此取代設公幼

〔記者羅欣貞、張存薇/綜合報導〕屏東縣目前公立幼兒園比例僅占約三成六,每年五月入學抽籤競爭激烈,縣府加快非營利幼兒園新設腳步,今年將設置三所、增一班,以期在一○九年達到教育部公私立四比六的目標;但教師團體憂心縣府欲以非營利取代公幼,甚至「消滅」公幼;教育處解釋,公幼招生量不但不會減少,還會評估在偏鄉增設。

非營利幼兒園由教育部補助人事費,地方政府提供場地,委由法人經營管理,因此目前各縣市積極設立,但屏縣偏鄉多,承辦法人難覓,過去三年僅設立四所,縣府教育處加強盤點幼教需求與場地,今年起可望加速新設腳步。

教育處學前科表示,目前四所非營利幼兒園,設在復興國小、海豐國小、瑞光國小及四維國小,今年新增三所,設在仙吉國小、歸來國小、社皮國小,並在廣安國小設一分班,預計八月招生;其中歸來國小原有附幼,非營利幼兒園進駐後,原班三十個名額,將移至公館國小附幼增設一班,下週將至歸來國小附幼辦說明會。

不過,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認為,非營利應以新設為宜,不能挪移公幼進駐非營利,也不能停招、關園設置非營利,否則幼兒平等受教權會受到影響。

教處:非營利人事費由中央挹注

教育處表示,非營利幼兒園收費、師資等標準比照公立,每月收費約三千五百元上下,且公立園所人事費由縣府負責,非營利則由中央挹注,如果要拉近公私立比例,推非營利是比較快且適合的方式。

教育處副處長許沛祥說,非營利幼兒園要招收到六十人,才能打平營運成本,設在學生來源多的地方較適合,因此才會有附幼調整為非營利的措施,這樣就有資源到偏遠地區新設附幼或增班,反而能照顧到更多弱勢幼兒;今年起三年非營利幼兒園預計增加共十二所。

台東公私立幼園比 達教部標準

另外,台東縣公私立幼兒園約在民國一○二年即達到教育部設定的四比六,台東縣政府教育處指出,因為幼教法規定幼兒園必須下收到兩歲幼兒,而部分區域地處偏遠或當地私立幼兒園停止招生,因此在民國一○五、一○六年增設介達、康樂、東成三所國小附設幼兒園,但今年無增設公幼計畫。

教育處說明,台東縣非營利幼兒園僅一所、位在市區,由於偏鄉仍有托育需求,也正朝類似非營利幼兒園的方向規劃,也就是與社區、部落或在地協會合作推動「社區教保中心」,目前仍在洽談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