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市公車 最快7月增第三人責任險

基隆市公車將全面加保第三人責任險。(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公車將全面加保第三人責任險。(記者盧賢秀攝)

2018/03/09 06:00

〔記者盧賢秀、何玉華/綜合報導〕基隆市公車發生車禍意外時,如果強制汽車責任險的賠償金額不足,駕駛員必須自掏腰包,多位市議員昨天質詢時為駕駛員抱屈;市長林右昌承諾說,最快在今年七月新增市公車投保第三人責任險,並加強駕駛員的教育訓練,維護行車安全。

基隆市公車處目前已有投保強制汽車責任險及強制乘客責任險,每位受害人的每件事故傷害醫療費給付總額是二十萬元,死亡給付二百萬元,強制乘客責任險的死、殘理賠是一百五十萬元。

駕駛員、受害者 都有保障

但市議員在實務上協助調解公車肇事賠償時,發現公車處並未投保第三人責任險,當肇事理賠超出強制險的給付額度或車輛受損等,駕駛員必須自掏腰包與對方和解,對駕駛員也是負擔。

市議員莊榮欽、張芳麗、莊錦田、呂美玲等人質詢說,基隆市的道路狹小,公車駕駛員開車更要戰戰兢兢,市公車有必要加保第三人責任險,幫駕駛員分擔行車風險,駕駛員才能安心開車,也讓受害者得到更合理的賠償。

市議員秦鉦指出,有一位即將退休的市公車駕駛員,在一○一年發生嚴重的公車死亡車禍,除了強制險之外,還需賠償二百多萬元,這位駕駛最後只得拿退休金來賠;市議員連恩典也說,最近調解一件公車死亡車禍,因賠償金談不攏而調解不成,駕駛員有沉重的家計負擔,很無奈。

基隆市公車處長陳新埤說,超過保險範圍的賠償金,公車處負擔八十五%,駕駛員自付十五%,都由公車處先付款代墊,再從駕駛員的薪水抵扣。

林右昌表示,上任後就支持市公車的營運,原本規劃在一○八年編列預算加保市公車的第三人責任險,既然議員們都很關心,他承諾提前在今年下半年辦理。市公車處估算,基隆市目前共有一五八輛市公車,加保第三人責任險後,一年的保險費需要二百四十多萬元。

新北:業者均已自費投保

在新北市方面,市府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林碧芬指出,除了公路法要求必須投保的強制責任險、乘客責任險,新北市政府從民國一百年起已將「任意第三人責任險」納入「市區公車服務品質評鑑」內容,從一○二年起至今,十五家公車業者已全數自費投保,多數投保任意第三人責任險每人一百五十萬元至兩百萬元不等。

基隆市議會
3月8日開會出席情況

基隆市議會 3月8日開會出席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