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機農率鴨大軍 田間幫種「合鴨米」

宜蘭綠色博覽會今年邀請鴨子大軍蒞臨,在會場水田示範「合鴨米」。(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綠色博覽會今年邀請鴨子大軍蒞臨,在會場水田示範「合鴨米」。(記者張議晨翻攝)

2018/03/09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綠色博覽會訂本月卅一日在冬山河生態綠舟開幕,主辦單位昨在冬山火車站後方稻田,以稻、鴨共生方式栽種「合鴨米」,由鴨子吃掉田間的害蟲及福壽螺,保護秧苗不受害。

綠博今年主題為「實踐綠行動」,蘇澳鎮農民林旺德率領「鴨鴨大軍」推廣友善農耕,呼應活動核心價值。

林旺德務農廿多年,十多年前投入有機耕作,不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春耕插秧後,挑選適合鴨種放養在稻田內,讓鴨、秧苗在水田互利共生,種出的稻米被稱為「合鴨米」。

「除蟲滅螺兼施肥!」林旺德說,鴨子在田間游動能提升水中含氧量,增加土壤益生菌,鴨子排遺還可當肥料,如果養分充足,稻子自然長得好,不必使用農藥、化肥。

「合鴨米」種植分兩階段,冬季休耕期放養較大的鴨子,讓鴨子清空田間福壽螺,鴨糞增加土壤肥分;春耕插秧後,改放養小鴨,幫小小秧苗除害蟲。

林旺德說,小鴨在秧苗間游動,會刺激秧苗根系加速生長,根系越密集,養分吸得多,稻子長得好,除賣米收益,長大鴨子因活動力強,肉質、口感更有彈性,也成為餐桌佳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