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妹開消防車 宜縣消防局秀女力

宜蘭消防員彭湘云有「宜蘭蔡依林」封號。(記者簡惠茹翻攝)

宜蘭消防員彭湘云有「宜蘭蔡依林」封號。(記者簡惠茹翻攝)

2018/03/09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昨天三月八日婦女節,負責救災救護的宜蘭縣消防局女力大爆發,全縣女消防員人數創新高,女性外勤也是歷年最多。曾跑過凶案的消防員余佩君說,看到手指剩下一根也要鎮定面對,畫面再血腥仍得克服恐懼,才能發揮專業。

女消防員28人 創歷年新高

宜蘭縣消防局統計,宜蘭縣民國九十一年開始有女性消防員,之後逐年增加,今年已有二十八人,其中二十五人待在外勤,男性消防員則有兩百八十五人。

四十一歲的余佩君,三十歲時從國稅局轉換跑道報考消防特考班,九十六年結訓,目前在宜蘭縣消防局勤指中心服務。她說,當時因國稅局臨時人員人力縮編,那時女兒六歲、兒子兩歲,背負著家庭經濟壓力,在老公鼓勵下,報考消防特考班,踏上全新的道路。

凶殺案救護 余佩君不逃避

「要克服恐懼,不能逃避!」余佩君畢業後,分發到花蓮縣消防局吉安分隊,有次負責某凶殺案救護案件,現場血跡斑斑,有人手指頭被砍斷四根,剩下皮黏在手掌上,畫面驚悚,當下嚇到傻住,仍自我要求發揮專業,展開救人任務。

運山難阿公 施昕辰印象深

三十歲的施昕辰,本來在科技公司擔任業務助理,後來投入消防工作,已在宜蘭縣消防局大里分隊任職兩年。她回想,消防特考班受訓期間,幾乎天天有體能訓練,救助訓練跑一萬公尺,另有肌力耐力訓練,不斷告訴自己要撐下來,因一心想在第一線為民服務,得知分發外勤相當開心。

施昕辰說,有次大里轄區有位阿公發生山難,上山搜 救時發現阿公已罹難,眾人合力把他搬運下山,交給家屬處理,喪家含淚向消防人員道謝,這一幕至今歷歷在目。

消防「蔡依林」 彭湘云不認輸

二十二歲的彭湘云從景美女中畢業後,考上國立中山大學,在父母鼓勵下報考警專消防,去年分發到宜蘭縣消防局特種分隊,因長相甜美,被封為「宜蘭消防蔡依林」,特種分隊負責大型災難救災,同齡友人聽到她開著大型消防車參與救災的經歷,都對她另眼相看。

「每趟救護救災讓我更加堅定當消防員的決心!」彭湘云說,警專受訓期間,體能是一大挑戰,每天都很難熬,一度萌生退訓念頭,但她不想認輸,終於咬牙撐過,現在每跑一趟救護,覺得自己又成長許多。

宜蘭消防員彭湘云有「宜蘭蔡依林」封號,開起消防車也相當專業。(記者簡惠茹翻攝)

宜蘭消防員彭湘云有「宜蘭蔡依林」封號,開起消防車也相當專業。(記者簡惠茹翻攝)

宜蘭女性消防員人數再創新高,圖為消防員彭湘云(左)、施昕辰(中)和余佩君(右)。(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女性消防員人數再創新高,圖為消防員彭湘云(左)、施昕辰(中)和余佩君(右)。(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