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蔬果爆量 果菜批發市場改建大轉彎

北農現建物老舊,市場改建工程延宕超過廿年。(記者蕭婷方攝)

北農現建物老舊,市場改建工程延宕超過廿年。(記者蕭婷方攝)

2018/03/07 06:00

規劃以優先滿足拍賣場為原則

〔記者蕭婷方、鍾泓良/台北報導〕二二七台北農產公司蔬果爆量滯銷、菜價大跌,除休市時間過長外,拍賣空間不足也是主因,因此牽動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案,由於市府現已完成的中繼市場規劃案僅能容納每日正常蔬果拍賣量七成,如遇蔬果爆量,根本無法應變。北市市場處、新工處與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日前(五日)緊急開會決議,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以「優先滿足拍賣場為原則」,並要規劃廠商重新規劃中繼方案,政策大轉彎,市場處今也將赴市長室報告。

果菜市場現每日拍賣量近二千公噸,占全台蔬果拍賣量約十四%,市場裡還有零售攤商,空間使用嚴重不足,由於拍賣腹地不足,部分農產要分二次拍賣,時間過長導致部分蔬果無承銷人要買。

中繼市場僅能容納7成拍賣量

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在前北市長黃大洲任內即有改建計畫,但二十多年、數任市長皆因中繼地點喬不定,始終無下文。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曾規劃要三年一次改建,不過,仍因放置於河堤外的中繼地不符法規,中繼方案改為分三期、最快預計七年完成。

根據市府花費三千七百萬元進行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前期規劃,中繼市場為一層樓建築,但僅計算拍賣、分貨與零售攤位空間,竟未留貨車進出場所需的車道,每日進出批發市場的上百輛貨車通行將成困難,恐將打亂蔬果拍賣流程與價格。但若納入車道,現行規劃中繼市場拍賣空間將減少四千平方公尺,拍賣量將再減三成。

事實上,台北農產公司於二月廿七日當天爆發蔬果爆量問題後,即在產發局、工務局雙首長會議上提出新的中繼替代方案,希望將中繼市場改規劃為二層樓建築,增設物流車道,並將部分拍賣場、辦公室與冷凍櫃置於二樓,擴大拍賣空間。

不過,當時工務局長彭振聲認為,改變中繼方案將增加預算並延長工期,並未接受替代方案,但與會者坦言「現階段的空間規劃和動線確有問題」。

工務局長︰蓋2層 畫蛇添足

之後爆量事件越演越烈後,市場處與新工處又於三月五日再度召開會議,會中針對中繼量體不足問題,要求廠商重新評估,並決議「以拍賣需求為主」,未來擬增拍賣空間、縮減其餘零售及辦公範圍,為市場改建添變數。與會官員坦言,中繼面積不足三成問題以往確實沒有定調怎麼處理,蔬果爆量後滿明確在會議中決議要優先滿足拍賣需求。

不過,工務局長彭振聲昨接受記者訪問時仍堅持,中繼市場屬於臨時性建築物,並不是要永久使用,如果要蓋兩層樓,建築結構、載重等都要重新評估、計算,拉長興建期程、增加興建經費,蓋好後還是要拆掉。彭振聲指出,興建兩層樓只是改善辦公環境,對於整個市場改建並沒有實質意義,認為根本「畫蛇添足」,「原則上會依照先期規劃案進行」。

工務局補充,目前中繼市場屬於臨時性建築物,是透過申請建築許可排除「建築法」規範才可興建,若要花費更多時間、預算興建兩層樓,卻還是臨時使用,一定會被議會抗議。但若要變成循申請建築執照程序,蓋好後也因為屬於公家建築,不到法定拆除年限不得拆除,失去臨時中繼市場的意義。

果菜市場每日交易量近二千噸,超過五千名北農員工、承銷人和貨運業者來回穿梭。(記者蕭婷方攝)

果菜市場每日交易量近二千噸,超過五千名北農員工、承銷人和貨運業者來回穿梭。(記者蕭婷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