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靠苦讀脫貧 家扶生陳寧君雙中司法官、律師

陳寧君(左)同時考取司法官和律師,讓媽媽以她為榮。(記者李容萍攝)

陳寧君(左)同時考取司法官和律師,讓媽媽以她為榮。(記者李容萍攝)

2018/03/07 06:00

〔記者李容萍/中壢報導〕就讀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二年級的陳寧君於觀音區長大,十九年前父親過世後,媽媽獨力撫養她和兩個弟弟。媽媽因終日操勞而身體狀況不佳,近十年來靠著親友、低收補助和桃園家扶中心的協助,三姊弟都考上國立大學;陳寧君於去年底和今年初相繼通過了司法官與律師特考雙科及第,桃園家扶為此在辦公室貼出賀榜,以她為榮。

「讀書不僅可以拿獎學金,更重要的是能脫貧、改善家裡的經濟環境。」外型甜美的陳寧君,不但一路考取國立高中、大學、研究所,也屢獲班上前三名、拿獎學金,二個弟弟也受到影響,分別考上中央大學大氣系、成功大學資工系,讓媽媽很是欣慰。

陳寧君說,父親過世時,她只有五歲,二個弟弟才三歲、四歲,媽媽當時還要照顧爺爺、奶奶,家裡生計多仰賴親友接濟。三姊弟藉由優異的成績表現,靠著領取獎助學金讓媽媽不必再低頭向親友調頭寸,也讓親友們另眼相看,還依循繁星計畫考取理想中的大學。

不過,司法官考試要經歷三試,是個很漫長的奮鬥,陳寧君每天強迫自己七點起床,有時候還要打理家人的早餐,然後開始一整日的讀書,持續到深夜十二點;她說,手機裡的計時器是自我要求的好工具,只要沒有在讀書,就將時間暫停,如此迫使自己每天累積七至八個小時的苦讀,才能睡覺。

喜歡宅在家讀書

陳寧君說,她喜歡在家裡讀書,因為能同時照料媽媽和弟弟,家人的支持總讓她充滿鬥志與毅力,比起許多寒窗苦讀的法律人,她的窗外就是家人;雖然司法官的工作量大,大三實習曾目睹受害人在法庭飆淚,讓她更堅定要成為司法官為受害人發聲,也希望能回饋一路扶助她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