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去年結婚數8年新低 出生數也探底

台北市結婚對數及出生人口對照

台北市結婚對數及出生人口對照

2018/03/06 06:00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現代社會越來越多人晚婚,甚至不婚。據統計,北市結婚對數自民國一○二年起,五年來逐年下降,去年一萬六一五七對數,更是八年新低;另外,北市出生人口亦是連三年下滑,去年也創下七年新低。有醫師指出,台灣非婚生育比例少,結婚對數減少與生育率下降密不可分,公部門務必對結婚人數日漸減少提出因應,才可能減緩少子化問題。

針對北市結婚對數,據北市民政局統計,一○○年結婚對數暴增至二萬一三七三,除了數字象徵百年好合,當年興起一波結婚熱潮,且隔年一○一年為龍年,國人素來偏好生龍子龍女,也是百年結婚對數增長的原因。但自一○二年起,五年來結婚對數逐年走下坡,去年對數一萬六一五七更是八年新低。

另一方面,就北市出生人口而言,九十九年逢虎年,由於國人素來傾向儘量不在虎年生育,當年出生人口探谷底,僅一萬八五三○人,之後人口數回穩,至一○三年達二萬九○二四人。在一○四年至一○六年,北市出生人口連三年下滑,從二萬八九八七人,降至前年的二萬七九九二人,去年更僅有二萬五○四二人,也創下七年新低。

台灣非婚生育比例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婦產部副主任林陳立指出,台灣非婚生育比例少,因此生育率下降與結婚對數減少,兩者無法脫鉤。他也提到,據臨床觀察發現,越來越多台灣人出國工作,留在當地結婚生育的比例也有提高趨勢。

醫生建議先鼓勵結婚

林陳立提醒,民眾對婚姻卻步是事實,政府要解決少子化,應先正視此事;首要策略應是鼓勵民眾結婚,設法提高結婚對數;其次,現代人工作忙碌,又晚婚、晚孕,無法僅仰賴家庭支援體系,建立完善的托育機構不可或缺;再者,祭出有效誘因,讓民眾願意生兩胎,才可能達成人口平衡。

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則表示,結婚對數減少與生育率下降,確實息息相關;年輕人價值觀改變,喜歡自由自在,且社會對單身的包容程度提高,外加經濟不景氣等大環境因素,都是潛藏在數據背後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