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新市鎮 增296公頃山坡地可開發

淡海新市鎮第2期範圍目前街景。(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淡海新市鎮第2期範圍目前街景。(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2018/03/06 06:00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內政部營建署已完成淡海新市鎮第一期開發案,從二○一二年七月起推動的第二期開發規劃案,今年初已完成第二期範圍內的山坡地解編,在第二期開發的區域內共釋出二九六公頃土地;新北市府農業局指出,解編後的土地將依據土地特性做合理使用,不再受山坡地水保規範,可帶動新市鎮的繁榮發展。

市府城鄉發展局都市計畫科長謝惠琦表示,淡海新市鎮開發案原本由內政部營建署主導,市長朱立倫一○五年初在市政會議表示,新北市已升格直轄市,淡海新市鎮、林口特定區將由市府接手後續開發事宜,營建署也同意,但中央、地方仍在溝通交接細節。

淡海新市鎮特區分為二個期程、四區開發,採區段徵收方式辦理,淡海第一期面積是四四六公頃,第二期第一區面積約六六二公頃,第二期第二區面積約五○五公頃,第一期已完成徵收、開發,第二期開發仍在進行第二階段環評程序,中央喊出「生態新市鎮」目標。

坡度小於五% 獲辦理第二期解編

內政部營建署新市鎮建設組長王東永表示,第二期第一區六六二公頃原本編定為山坡地,因部分地區坡度小於百分之五等因素,符合劃出山坡地範圍的規定,所以辦理山坡地解編,新北市農業局最後解編的面積是二九六公頃,約為原面積的四成五。

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代理科長周佑軒說,該處早期由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規劃為山坡地,當年因圖資、技術、設備等不夠充足,將原本坡度平緩的地區劃入山坡地範圍,依「新北市山坡地範圍劃定及檢討變更作業要點」規定,平均坡度未滿五%、未在崩塌地及土石流危險溪流影響範圍內、劃出區的連續聚集面積大於十公頃等,就符合山坡地解編條件。

可連接桃機、台北港 具交通優勢

周佑軒表示,解編土地坐落在北投子段、林子段、下圭柔山段、興化店段和灰磘子段,周邊未來有淡江大橋、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等重大交通建設,將連接林口特定區、桃園機場及台北港等,具有海、空雙港的交通優勢,可望帶動新市鎮產業發展。

淡海新市鎮二期解編的山坡地。(記者陳心瑜攝)

淡海新市鎮二期解編的山坡地。(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