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後驛社區營造 廢醬菜工廠出「將才」

後驛社區集結多個單位資源改造廢棄醬菜工廠。(記者王善嬿攝)

後驛社區集結多個單位資源改造廢棄醬菜工廠。(記者王善嬿攝)

2018/03/06 06:00

記者王善嬿/專題報導

社區營造不只將髒亂環境綠美化,還能為青年、銀髮族創造可供創業及尋找自我價值的永續空間,舊名「北港車頭」的嘉義市後驛社區就是例證。

閒置台糖空地 變柑仔店賣文創品

後驛社區三年前結合社區規劃師、台灣田野學校、佛光山嘉義博愛社區大學、翻轉嘉義工作隊等,將閒置的台糖公司空地整理成活動場所,成立後驛柑仔店販賣便當及發展燒烙文創商品,去年還改造閒置醬菜工廠,變身青年創業及銀髮族手作、學才藝的「將才工場」。

廢棄工廠變身 成創業、手作工場

檜木燒烙藝術家張福昇因見竹文街九十七巷十六號的舊醬菜工廠,二十二年來未使用,戶外雜草叢生,透過後驛里長陳其生與屋主協商,由社區以繳交水電費等低廉租金租用,讓做木工攤車、影像繪圖創作及皮件製作的青年創業家當工作室、展覽室,平日則是博愛社區大學檜笛班教室。

檜笛班去年成立,學員不只學習吹奏,還找來皮件製作、檜木燒烙老師教長輩製作檜笛及檜笛套,找到自我價值,可望發展為社區特色產業。

博愛社大主任蕭英偉說,將才工廠規劃讓創業青年以社區服務換租進駐開店,創作半年,得延長一次,減輕創業負擔。

七十六歲的檜笛班學員林美華原本覺得檜笛形狀簡單,製作應該不難,但從切割、打洞檜木及縫製皮套,才發現耗時耗力,尤其穿針引線考驗眼力,但因佛教忌殺生,皮件製作等課程須另覓教室,舊醬菜工廠就成了他們上課、手作的新天地。

嘉義市環保局辦理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每年輔導十五個社區進行改造,依提案規模補助,除後驛社區,還有東川社區的牆面彩繪、太平社區的都市菜園,都可見不只環境變美,還透過民間社團、機構協助永續營運。

醬菜工廠成為嘉義博愛社區大學檜笛班學員、創業青年使用的將才工場。(記者王善嬿攝)

醬菜工廠成為嘉義博愛社區大學檜笛班學員、創業青年使用的將才工場。(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