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全國首座生質能源中心 拚2020完工

市府環保局將在觀音區環保科技園區的預定地設置生質能源中心,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月底送審。(記者陳昀攝)

市府環保局將在觀音區環保科技園區的預定地設置生質能源中心,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月底送審。(記者陳昀攝)

2018/03/05 06:00

位科技工業園區 即日起招商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市府環保局計畫在觀音區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內的四.三八公頃預定地上,以BOT模式(公辦民營)興建具有厭氧發酵、熱處理單元與固化掩埋場三合一功能的生質能源中心,即日起招商至五月中旬,力拚二○二○年完工啟用,其中「熱處理單元」就是俗稱的焚化廠,預計能分散欣榮焚化廠的垃圾處理壓力。

欣榮焚化廠 快要飽和

市府環境清潔稽查大隊指出,桃園市每天平均產生一千一百噸生活垃圾,全市唯一的欣榮焚化廠一天約能處理一千二百五十噸,但每逢年前大掃除、中秋節烤肉等旺季,往往造成垃圾處理大塞車,前年底發生火災更導致全市垃圾處理停擺。對此,市長鄭文燦先前曾多次宣示,桃園市應有第二座垃圾處理設施以分散風險。

環保局長沈志修指出,這是全國第一座三合一生質能源中心,能在回收、處理廢棄物的同時生產能源,帶來雙重效益,「熱處理單元」未來能消化全市垃圾,並同步藉由焚燒發電;「厭氧發酵」能處理廚餘、水肥,分擔污水處理壓力,且產生的沼氣也能發電;「固化掩埋場」則是重新處理燃燒後的底渣、飛灰並加以利用。

沈志修表示,桃科園區內這座焚化廠十年前就通過環境評估,但因地方反對等因素一直未能興建,市府近年決定提高量能為生質能源中心,並將刪除有害廢棄物的處理項目,獲得中央支持,並在當地召開說明會獲得認同,終於能順利推動。

環保局指出,「桃園市生質能源中心BOT案」即日起公告招商,申請人必須在五月十四日下午五點前將申請文件送至市府環保局,連同興建、營運期,契約許可年限為廿五年,詳情可查閱環保局網站。

沈志修表示,環保局已完成促參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等於已先幫業者排除前置作業的困難,因此有卅多家業者參加先前舉辦的招商說明會洽詢,相當踴躍,環保局也將等標期拉長,希望能媒合最適合、優秀的業者,目前進度樂觀。

過渡期 推動減容打包計畫

另外,在生質能源中心啟用前,環保局將推動「減容打包計畫」,以機器重新分選、壓縮垃圾後再包裹塑膠膜,能增加儲藏量也減低環境衛生疑慮,目前業者正進口機具,預計今年六月前能在八德區大安垃圾衛生掩埋場啟用,讓垃圾場不再飄散臭味。

生質能源中心

生質能源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