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搶先 推公共自行車系統

成大昨天率全國大學之先,推出校園自有公共自行車系統CK-Bike,首批五百輛中,有一半為回收再利用的校園無主車,初期僅供成大教職員生使用。(記者劉婉君攝)

成大昨天率全國大學之先,推出校園自有公共自行車系統CK-Bike,首批五百輛中,有一半為回收再利用的校園無主車,初期僅供成大教職員生使用。(記者劉婉君攝)

2018/03/02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二萬八千名教職員工生,約有一萬輛左右的自行車,每學期約有三百至五百輛的無主腳踏車。校方昨天率全國大學之先,推出校園自有公共自行車系統CK-Bike(見圖,記者劉婉君攝),首批五百輛中,有一半為回收再利用的校園無主車,初期僅供成大教職員生使用。

採「圈欄式」系統的CK-Bike,建置成本較市府的T-Bike低約卅%,空間使用也節省約五十%。

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魏健宏表示,CK-Bike的系統平台採雙晶片設計,成大人必須憑數位證件租賃,自行車上也有RFID無線射頻晶片,和T-Bike相比,站點只須設置一台租借主機,就能確認租、還為同一人,不用另外裝設小電腦,建置成本較低;且圈欄式的系統,將自行車集中放在圈欄裡,安全及管理也較提升。

如果租借者在廿四小時之後仍未歸還,管理團隊將透過手機、電子郵件、電話等方式,主動關心租借者的安全;CK-Bike同時也是移動偵測載具,將以內建晶片蒐集到的數據資料進行分析與應用,加強校園環境動線安全。

主秘李俊璋說,CK-Bike首月將由協助建置的業者營運,四月開始由學生團隊接手,前一小時免費,之後每卅分鐘五元,預計六個月後再視營運情形,開放校外人士租借。

目前成大四個校區均有五個租借點,魏健宏說,主要設在機車停車場旁,就是希望方便學生到校後就能租借,不用再買私有自行車,改善校園無主車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