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勞退提繳工資28K 連7年全國最低

去年的勞退新制平均提繳工資,屏東縣連續7年全國最低。(記者侯承旭攝)

去年的勞退新制平均提繳工資,屏東縣連續7年全國最低。(記者侯承旭攝)

2018/02/28 06:00

勞工處:自營作業者多 未列統計

〔記者侯承旭/屏東報導〕勞動部統計,去年屏東縣的勞退新制平均提繳工資為兩萬八千七百二十三元,連續七年全國最低。

屏東縣勞工處長林德輝表示,屏東縣加入勞保近二十二萬人,勞退新制僅八﹒一萬人,加入職業工會則有九﹒七萬人,這些都是老闆兼員工的自營作業者,只能適用舊制,這個數據難以呈現全縣勞工的實際薪資水準。

林德輝強調,經常性加班費與獎金應計入工資,去年起執行勞檢,均一併比對勞保投保工資與勞退提繳工資,若發現高薪低報即主動呈報勞保局查核,去年共有十四家企業有高薪低報;勞工應申請「勞動保障卡」,逐月查核雇主是否按實際工資提撥勞退金。

根據規定,雇主應為適用勞基法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六%勞工退休金,儲存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根據勞動部統計,去年全台平均勞退新制提繳工資逾三﹒七萬元,屏東縣僅兩萬八千七百二十三元,約全國平均值的七成六。若對比平均提繳工資最高的新竹市,屏東縣僅五成二。

住宿、餐飲業24k最低

以去年十二月為例,屏東縣平均提繳工資最高的行業是電力及燃氣業,金額超過七﹒四萬元,最低的則是住宿及餐飲業僅二﹒四萬元。

勞退新制從民國九十四年七月實施以來,屏東縣僅九十七年至九十九年連續三年的平均提繳工資高於台東縣,從一百年起連續七年居全國最低。

屏東縣長潘孟安去年於議會備詢時,對於屏東的勞退提繳工資全國最低表示「非常驚訝」,會深刻檢討,但這個統計母體並未全面考量各縣市的產業結構與人口結構,農業與觀光服務業是屏東的重要產業,且自營作業者比例高,這些都未列入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