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七部隊抗暴 98歲鍾逸人見證歷史

鍾逸人當年發起成立二七部隊,對抗國民黨政府,為紀念二二八抗暴時的戰友,他提筆寫下歷史的見證。(記者顏宏駿攝)

鍾逸人當年發起成立二七部隊,對抗國民黨政府,為紀念二二八抗暴時的戰友,他提筆寫下歷史的見證。(記者顏宏駿攝)

2018/02/27 06:00

籲導正歷史 再談轉型正義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二二八事件爆發時,中部有一支以青年學生為主力的武裝民兵部隊,史稱「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今年已九十八歲,作為歷史的見證人,他接受本報專訪說,二二八事件造成族群對立,許多台灣菁英被殺害,但事件的加害者後來卻升官晉爵,首謀的蔣介石更被稱為「一代偉人」,致使歷史真相長期被扭曲,讓青年學子的價值觀錯亂,歷史若不被導正,國家如何談「轉型正義」?

鍾逸人年輕時曾擔任「和平日報」記者,目睹國民黨政府來台的腐敗事端,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他與中部地區好友共組「二七部隊」對抗國民黨軍隊,並被推為部隊長,最後在南投埔里兵敗被俘,入獄十七年,成為參與二二八抗暴的見證人。

他說,當時政府失能,一切都是國民黨先用武力鎮壓台灣人,逼得台人不得不反抗,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凶,陳儀和彭孟緝等人都是在執行他的命令,但後來的教科書中還稱呼其為「一代偉人、民族救星」,這就是台灣「轉型正義」無法到位的關鍵原因。

出獄後的鍾逸人從事綠藻事業,做得有聲有色。他說,國民黨一直派特務監視他,讓他不敢對身邊任何人發表政治看法,後來作家李喬來找他,並強調「你就是歷史的見證,不能不吭聲!」他才開始寫書,控訴國民黨的專制腐敗,也寫下台灣人面對強權的悲哀。

鍾逸人說,有被害人當然也有加害人,揪出加害人,並予以定罪,這不是「冤冤相報何時了」,而是告訴後代子孫,別犯同樣的錯誤,德國處理納粹以及韓國處理光州事件的經驗,值得台灣效法,但台灣仍有許多威權「遺孽」做怪,讓「轉型正義」之路走得坎坷。

紀念二二八戰友 著書不輟

鍾逸人現居彰化縣北斗鎮,平時深居簡出,卻關心台灣的政治發展,與獨派(台獨聯盟)人士保持友好關係。他已完成「辛酸六十年」三部曲著作,為紀念二二八事件的戰友,二○一二年又開始提筆寫「此心不沉」, 象徵他對台灣這片土地、人民的情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