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查「蚊子陸橋」 新北基隆陸續拆

樹林大同陸橋緊鄰民宅,阻礙景觀,且陸橋老舊,民眾反映後已拆除。(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樹林大同陸橋緊鄰民宅,阻礙景觀,且陸橋老舊,民眾反映後已拆除。(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2018/02/25 06:00

〔記者賴筱桐、盧賢秀/綜合報導〕早期許多重要路口皆設置陸橋供行人通行,近年內政部營建署提倡「人本環境」,部份陸橋佔據人行道,反而成為路障,新北市政府今年起全面清查一百四十八座陸橋,若使用率低且妨礙通行者將研議拆除,農曆年前已拆除第一座樹林區大同陸橋。基隆近五年來也拆除、封閉使用率很低的陸橋、地下道約十座,市區景觀開闊許多。

新北148座陸橋 六月前完成調查

市府養護工程處橋樑隧道科科長廖學志指出,新北市共有一百四十八座陸橋,平均每年須花費一千萬元維護修繕,但陸橋對於老人家、身心障礙者或是推嬰兒車的家長非常不便,部份陸橋墩柱阻礙通行。近年市府在鄰近學區的重要路口改善交通動線,設置行人穿越道及標誌、標線設施,陸橋功能逐漸式微。

廖學志說明,針對轄區道路寬度二十公尺以下、使用率低、影響人行空間及可設置行人穿越道的陸橋,將研議拆除,已發文各區公所協助調查,初步回報符合條件的有十座,包括土城、林口等區,預計今年六月前完成調查與會勘。

樹林大同陸橋已拆 地方叫好

以樹林大同陸橋為例,民眾反映陸橋緊鄰民宅,缺乏隱私,影響天際線景觀,取得地方共識後,先封閉一個月,期間未接獲反對意見,養工處在二月六日拆除完畢,將人行空間還給市民。

民進黨籍市議員高敏慧表示,樹林大同陸橋平常很少人走,使用年限約三十年,建物老舊,萬一發生大地震,恐有倒塌之虞,且當地路幅小,陸橋阻礙行人動線,常害民眾跌倒,地方提議拆除,並徵得附近學校同意,拆除後市容景觀大幅改善。對於養工處全面檢討陸橋的使用效益,她表示贊同,可節省養護經費。

不過,也有民眾質疑說,陸橋蓋了又拆,恐浪費公帑。對此,廖學志回應,陸橋拆除前會先調查使用情形,並邀集交通局、當地里長及學校辦理會勘後,暫停使用一個月,期間若民眾有反對意見,再協調評估。

基隆市道路路幅狹窄,人行陸橋和地下道使用率很低,經常成為街友棲身處,成環境與治安死角,因此這幾年陸續拆除、封閉約十座人行陸橋和地下道,包括北寧路、忠一路和仁五路等重要道路的陸橋。

基隆「舒淇陸橋」 拆除期程未定

工務處長張元良表示,今年還會再拆除安樂路二段(安樂行政大樓附近)的人行陸橋,忠一路打通時也會拆除部分的基一信陸橋;知名藝人舒淇曾在基隆中山陸橋拍攝電影,最近傳出中山陸橋要拆除,引起網友矚目,張元良表示,中山橋與陸橋改建案,究竟要拆除重建或平面化,尚未定案,還在與居民溝通中,拆橋期程未定。

養工處在二月六日拆除樹林大同陸橋,提升行車視野,改善市容景觀。(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養工處在二月六日拆除樹林大同陸橋,提升行車視野,改善市容景觀。(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