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行車登錄僅88輛 柯斥不登錄亂停就丟掉

台北市自行車自主登錄系統上線近2月,卻只有88輛車已完成登錄。(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自行車自主登錄系統上線近2月,卻只有88輛車已完成登錄。(記者黃建豪攝)

2018/02/24 06:00

交大:屬私有財產 不能說丟就丟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今年推出「自行車自主登錄」系統,盼民眾為私人自行車做登記管理,但台北市政府昨舉行交通會報,市長柯文哲得知新系統上路近兩個月來,僅八十八輛車完成自主登錄,不滿交通單位宣傳不足,甚至稱以後不登錄亂停就丟掉。會後,交通警察大隊才緩頰稱,自主登錄系統只能用於管理,不能用於開罰甚至拖吊自行車,且自行車屬於民眾私有財產,不能說丟就丟,否則恐違反移置廢棄車輛作業原則。

雖台北市沒有確切統計,但以刑事警察大隊為防堵自行車失竊而推行的自行車烙碼來看,北市私人自行車至少在十七萬輛以上,且北市去年加強自行車違停拖吊,今年還加收拖吊移置費與保管費,從今年一月一日至二月廿日,就拖吊逾九百輛自行車,自行車自主登錄的目的,就是要讓民眾在自行車遭拖吊或失竊時,可立即找到車,然而系統上路以來,民眾願意替自行車完成自主登錄的只有八十八輛。

柯文哲昨聽警察局報告數據後,當場斥責「無效、nonsense(沒意義)」,要求相關單位花錢打廣告,或找他去「登錄一遍做示範就可以了」。柯還說,他曾視察南陽街,看到騎樓有一大堆爛腳踏車堆在那裡,以後沒登錄就直接丟掉。

民眾:若被丟 市府未免太霸道

自行車通勤族的葉先生表示,自行車格並不是真的隨處可見,有時暫停在騎樓難免,而且現在自行車普遍不便宜,還是人民的個人財產,若因為這樣就要被丟掉,市府未免太霸道。

交通警察大隊事後表示,自行車登錄系統的建置目的,在於方便管理,無法適用於開罰,就像過往的烙碼因涉及個資問題,不能直接將資料移植到新系統,至於如何推廣新系統,還要再想配套或誘因。

停車管理事業處則說明,自行車也不會因為堆放在騎樓就被丟棄,必須是違停在機退騎樓路段、人行道、紅黃線、收費機車格等才會拖吊,並移置到保管場,依照環保局的移置廢棄車輛作業原則,一個月無人領取會進行公告,若逾四個月沒領回,才能拍賣或報廢。

停管處人員說,廢棄自行車是長期以來的問題,過去也有不少環保局清潔大隊載走自行車因此吃上官司的案例,因此現在都相當謹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