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南澳古道 募志工修繕楠子駐在所

「楠子駐在所」是一處南澳古道末端的隱藏秘境,泰雅族流興部落希望透過重現駐在所,作為古道延伸的起點。(記者張議晨翻攝)

「楠子駐在所」是一處南澳古道末端的隱藏秘境,泰雅族流興部落希望透過重現駐在所,作為古道延伸的起點。(記者張議晨翻攝)

2018/02/23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曾孕育「少女莎韻」的泰雅族流興部落,六十多年前遷村後,舊部落僅剩斷垣殘瓦,昔日的南澳古道也被蔓草覆蓋。羅東林管處與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合作,推動古道遺址修復工作,即日起招募志工,將於三月十日至十二日期間修繕古道上的「楠子駐在所遺址」,作為族人返鄉之路的「起點」。

林管處修復3.8公里

南澳古道早期是泰雅族人往來大同鄉寒溪及南澳的交通要道,日治時期被開闢為警備道路。林管處近年修復南澳鄉約三點八公里路段,作為日治時期警備道路重要節點的楠子駐在所,正巧就位在修繕完成的古道終點。

「這是我們尋根的一條路!」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總幹事胡靜文說,她的外公、外婆,早期就是住在古道上的流興社部落,小時候聽老人家回憶細說古道會經過哪些地方或地標,第一個入山地點就是楠子駐在所。

一月廿六日,宜蘭縣縣史館館長廖英杰及南澳鄉部落青年,組隊上山整理「楠子駐在所」,清除雜草、蕨類後,偶然在泥土下發現日本人興建的水泥地基,讓在場人員驚喜。

部落尋根之路起點

胡靜文說,她們從民國九十四年開始推動部落尋根,這條古道是回到山上舊部落必經之路,希望招募志工重現楠子駐在所,作為族人「回家之路」的起點,從駐在所到流興部落約廿公里,路程還需兩天的時間。

廖英杰說,南澳古道象徵殖民政府對部落統治的工具,也是早期泰雅族人文化、通婚的重要道路,雖然駐在所建造年份已久,但外牆、疊石、階梯及水泥基礎仍保存完整,完成修繕後,相信能成為古道延伸的起點。

羅東林管處表示,南澳古道遺址修復工作,包含遺址修復、野營、部落巡禮等,預計招募十五名志工,詳情可洽台灣千里步道協會,電話:02-5593-3965,專案秘書賴安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