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百車擅闖溯溪 芃芃溫泉春節失守

春節期間,不少擅闖的車輛遮住車牌、掩人耳目,開車溯芃芃野溪。(英士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春節期間,不少擅闖的車輛遮住車牌、掩人耳目,開車溯芃芃野溪。(英士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2018/02/23 06: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大同鄉著名芃芃野溪溫泉,禁止車輛駛入溪床,但春節期間傳出有遊客破壞入口鐵鍊硬闖,一天開進上百輛車。當地泰雅族人大聲疾呼,芃芃溫泉生態面臨空前威脅,盼各界共同挺身捍衛;縣府則說,若違規擅闖可依法開罰。

有遊客扯斷鐵鍊擅入溯溪

大同鄉英士村「芃芃(音同朋)溫泉」名聞遐邇,民國一○五年底,有廣告公司到此拍片,在行水區灑下大量鹽巴,污染溫泉區環境招致撻伐;今年春節又有大批遊客開車硬闖溪床,引發英士村民不滿。

前往芃芃溫泉泡湯,有些人習慣開車到英士橋下,再「溯溪」逆流而上;英士社區發展協會擔心破壞野溪生態,協請縣府設立告示牌,禁止車輛駛入野溪,違者罰一萬到五萬元,請遊客把車停在英士部落免費停車場,步行十分鐘到達溫泉露頭,但許多人無視禁令,仍遮住車牌掩人耳目開車「溯溪」。

「太扯了!」英士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鐘正志說,先前就預期春節連假期間,會有大批遊客開車闖入芃芃野溪,十三日就在英士橋下入口處拉起鐵鍊,吊上「車子禁止進入」牌子,十五日發現鐵鍊竟被人扯斷。

他指出,春節期間,車輛魚貫開進芃芃野溪,遊客不僅享受泡湯,也在此野餐,就地清洗鍋碗瓢盆,還順道洗車,芃芃溫泉遭受一波波蹂躪,環境每況愈下;更離譜的是,部分遊客霸占溫泉露頭,不准其他人靠近,連部落族人都被兇,行徑宛如「乞丐趕廟公」。

族人不滿擬反制 宜縣府將開罰

鐘正志說,遊客車輛如果停在部落步行到芃芃溫泉,通常不會攜帶太多野炊鍋具,同時避免車輪攪動溪床影響生態,採取生態旅遊模式才能永續,族人為維護芃芃溫泉,不排除使出更激烈手段反制惡質行徑。

縣府工旅處回應,芃芃溪是條野溪,基於生態考量可管制人員進出,縣府會配合英士社區提議,增設路阻及告示牌,主管機關也將加強稽查,並請各界協助蒐證,若查獲闖入溪床的違規車輛將依法開罰,呼籲遊客不要以身試法。

宜蘭縣大同鄉芃芃野溪溫泉,本月13日英士村民在英士橋下入口處拉起鐵鍊,吊上「車子禁止進入」牌子,15日卻發現鐵鍊被人扯斷。(讀者提供)

宜蘭縣大同鄉芃芃野溪溫泉,本月13日英士村民在英士橋下入口處拉起鐵鍊,吊上「車子禁止進入」牌子,15日卻發現鐵鍊被人扯斷。(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