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農夫妻檔 成功培育健壯草莓苗

能夠培育出「頭好壯壯」的草莓苗,造福國姓鄉甚至更廣大的農民,是柯元婷與黃建睿的最大願望。
(記者佟振國攝)

能夠培育出「頭好壯壯」的草莓苗,造福國姓鄉甚至更廣大的農民,是柯元婷與黃建睿的最大願望。 (記者佟振國攝)

2018/02/23 06:00

染病率大幅降低 今年可量產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國姓鄉是縣內重要草莓產區,近幾年受氣候異常與苗株疫病影響,讓農民吃足苦頭,七年級的柯元婷與丈夫黃建睿都是中興大學植病系碩士,二人致力投入豐香品種草莓種苗育苗,培育的種苗頭好壯壯,染病率大幅降低,預計今年即可量產,嘉惠更多農民,優異表現也讓柯元婷去年獲得百大青農肯定。

草莓是國姓鄉冬季重要農特產品,以福龜村省道台十四線兩旁最多,每年產期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觀光採果,但氣候變遷,連續幾年的暖冬,導致產期延後,種苗價格飆漲,每株要十五至廿元,卻又易染上炭疽病,農民於田間須不斷補植,導致生產成本不斷增加,甚至有農民被迫放棄栽種,轉種其他作物或出售土地,也讓鄉內草莓面積逐年下滑,目前只剩不到十公頃。

不到卅歲即獲得百大青農的柯元婷,與丈夫黃建睿都是中興大學植病系研究所畢業,大學時即立定目標投入農業科技,柯元婷從台北嫁來南投國姓,看到了草莓產業面臨的困境,也嗅到了發展前景,二年多前決定投入草莓育苗工作。

他們將自家六分農地闢建三座溫室,讓草莓苗住「豪宅」,夫妻則是省吃儉用住貨櫃屋,因為想把錢省下來要蓋一座研究室,配備檢驗設備,可以做相關檢測,農民對種苗的相關問題可以馬上處理,不必再往返台中送檢。

柯元婷去年成功培育近千株草莓苗,試種結果染炭疽病死亡率僅千分之三,相較目前一般田間苗株染病死亡率四至六成已大幅降低,最快今年底就能量產十至廿萬株草莓苗。

柯元婷表示,目前種苗價格十五至廿元,若大量染病補植,是筆很大的開銷,農民使用健康的苗株就能大符節省成本,消費者也能受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