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博「原生密境」動土 阿美族授權巴拉告

花博后里森林園區「原生密境」專區動土,將重現台灣原鄉文化,圖為完工示意圖。(記者張軒哲翻攝)

花博后里森林園區「原生密境」專區動土,將重現台灣原鄉文化,圖為完工示意圖。(記者張軒哲翻攝)

2018/02/23 06:00

重現阿美族傳統捕魚技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特別打造「原生密境」專區,以泰雅族射日傳說為起源,設置大型景觀裝置藝術,「原生密境」專區二十二日舉行動土典禮,將仿濕地人造池呈現「Palakaw─巴拉告傳統捕魚技藝工法」,與博屋瑪國小師生及原住民族工藝師、藝文團隊合作,盼重現台灣原鄉文化。

「原生密境」專區動土典禮在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伊萬.納威見證下,由市長林佳龍主持,並代表市府與花蓮縣光復鄉阿美族馬太鞍部落會議主席代表拉藍.吾那克進行Palakaw(巴拉告)授權簽約儀式。由於Palakaw屬於中央首批審定公告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包括市府原民會主委全秋雄、立委鄭天財、高潞.以用、市議員洪金福、朱元宏、陳本添、台中市原住民總頭目蔣正仁等人都共襄盛舉。

市府尊重原民傳統智慧創作

林佳龍表示,市府設置「原住民族專區」,融入原住民傳統智慧的設計,盼透過花博喚起人與大自然之間永續發展的關係,因此也響應原民會推動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與花蓮阿美族馬太鞍部落簽署授權儀式,也是全國第一個申請授權的政府部門。市府將應用Palakaw這種最生態、永續,體現人與環境結合的傳統捕魚工法在花博中,呈現原住民文化特色。

市府指出,Palakaw捕魚工法是阿美族人利用中空竹子、樹幹、枝幹製作出一個三層的結構物,放置水塘裡,讓魚蝦棲息繁殖,會排定時間派員在生態池示範捕魚法。伊萬.納威期待透過Palakaw、泰雅族的射日傳統等設置,讓全國甚至全世界來到花博展區的觀眾,看到原住民族的世界觀、生命觀及崇敬自然的精神。

專區占地約近一公頃面積,會在植物與文物呈現出台灣十六族內容,花博展期中將從原鄉邀請原住民族工藝師參與駐村創作,並以花、植物與大地意象規劃不同主題的工藝精品輪展,以五感形式傳遞母體文化的珍貴與美麗。

市長林佳龍(左一)代表市府與花蓮縣光復鄉阿美族馬太鞍部落會議主席代表拉藍‧吾那克(左二)進行Palakaw的授權簽約儀式。(記者張軒哲攝)

市長林佳龍(左一)代表市府與花蓮縣光復鄉阿美族馬太鞍部落會議主席代表拉藍‧吾那克(左二)進行Palakaw的授權簽約儀式。(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