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能稅收挹注 彰化恢復國中小午餐免費

這個學期開始,彰化縣全面恢復免費的營養午餐。(記者張聰秋攝)

這個學期開始,彰化縣全面恢復免費的營養午餐。(記者張聰秋攝)

2018/02/23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昨天新春開工上班第二天,彰化縣政府舉行新春團拜活動,縣長魏明谷宣佈「利多」消息。他說,因綠能建設的發展,彰化縣未來會有近廿億元的印花稅進帳,在稅收增加下,從本學期開始,彰化縣將恢復國中小免費的營養午餐政策。

在二○○九年二月,當時的彰化縣長卓伯源推動國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當時,學生總數十五萬四○○○多人,縣府年編列十億七○○○多萬元,連同中央補助中低收入弱勢學生的額度,總計十一億多元,支付九十八學年度共兩學期的學生營養午餐費。

財政困難 105年起改部分補助

此一政策,起緣於當年彰化縣政府看好預期中科二林基地開發案,可望帶來新的產值和稅收而開辦免費營養午餐,但中科二林基地開發案一波三折。二○一四年十二月,魏明谷上任後延續此一政策,但因財政負擔沈重,在於二○一六年二月起,改以營養午餐精進方案替代,縣府每餐補助廿元,不足部分由家長自付,縣府每年因此減少約四億元營養午餐支出,引起部份民眾的反彈,但也有民眾支持,認為不應由政府負擔此費用。

未來將有近20億印花稅進帳

昨天縣府新春團拜,魏明谷在致詞時表示,縣內營養午餐原本就有部分負擔,全額免費的財政缺口約兩億元,如今外商開始繳納印花稅,已經減輕很大的財政負擔,所以將福利優先用在學童上,恢復全額免費營養午餐,家長不用付半毛錢,將來也將投資交通建設,使彰化縣成為「風光」(指依靠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大縣。

魏明谷說,三年來彰化縣在綠能政策已引入超過一兆一九二○億元的投資,去年台電投資彰化全台灣最大的太陽能光電廠,興建費用為五十八億元,總共繳了一一○四萬元的印花稅,除夕前一天台電又在離岸風場決標二五○億元,將來需陸續繳納印花稅五○○○萬元,預估在未來四年間,廠商在離岸風場決標後都需繳交印花稅,將帶來廿億元的印花稅的收入,至於四年後風力發電機的機組運轉,將會創造營業稅、營業所得稅,增加彰化縣的稅收。

一學年將支出經費約九億

這回,縣府看好綠能稅收,擬從廿億元印花稅收入用在營養午餐、社福和交通建設。而全縣國中小學生目前約十萬人,國小團膳(外訂餐食)每餐四十一元、廚房自辦每餐卅八元;國中每餐四十五元,一學年兩個學期每餐全額補助總經費約九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