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現代歌謠展 重現歷史與傷痛

阿美族歌手盧靜子開心與自己的唱片合影。(記者張存薇攝)

阿美族歌手盧靜子開心與自己的唱片合影。(記者張存薇攝)

2018/02/10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透過歌聲認識原住民的歷史與傷痛,邁向轉型正義!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音樂的慰藉:台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昨天開展,除當代原住民重量級歌手胡德夫、陳明仁、盧靜子分享以歌謠宣揚原住民文化的心路歷程,特展也展出近兩百件珍貴的黑膠唱片、卡帶及CD,及原住民運動史料及紀錄片,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的故事。

史前館長李玉芬表示,博物館除有重要的社會溝通解色,回應原住民轉型正義議題,希望透過展出讓更多民眾了解原住民歷史與傷痛。策展人盧梅芬表示,希望讓民眾有同理心,感受到這是我們共同的事,才能真正認識原住民族。

這次的展出包括日治、戰後出版的珍貴黑膠唱片、CD與卡帶等近兩百件,其中許多是絕版的稀有蒐藏品,也有多首同樣曲目不同版本的歌曲播放,主要為台灣音樂收藏家、共同策展人許睿楷,及黑膠唱片收藏家徐登芳提供,另外也有以原住民歌謠編曲的「台灣好」反共復國宣傳短片、原住民族社會運動史料與紀錄片等。

特展中亦展現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卑南族歌謠音樂家陸森寶、陳實及排灣族胡德夫、阿美族盧靜子作品,還有一九七○年代民歌運動時期民歌催生者李雙澤鼓舞胡德夫唱自己的歌,以及一九八○年代因海山煤礦災變觸發胡德夫寫歌質問「為什麼找不到留在家鄉的門」等社會議題關注,展期至明年三月八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