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番茄蒂頭乾 農友︰無關好吃否

市面上販售的玉女小番茄,通常都會留下翠綠的蒂頭。(記者林宜樟攝)

市面上販售的玉女小番茄,通常都會留下翠綠的蒂頭。(記者林宜樟攝)

2018/02/10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嘉義縣盛產的玉女小番茄,是近年火紅的年節禮品,有消費者觀察市面上的小番茄大多會留下綠色的「蒂頭」,但放到蒂頭乾枯的賣相較差,擔憂品質而不敢買;嘉縣青年農民聯誼會會長陳育旗強調,小番茄蒂頭翠綠或乾枯與「好不好吃、能不能吃沒關係」,希望消費者重視蔬果食用時的原貌。

可冷藏一個月 蒂頭乾就不買很可惜

陳育旗栽種玉女小番茄六年多,曾到日本參訪,見超市的小番茄都未留蒂頭,與台灣販售習慣不同,刺激思考「為什麼要留蒂頭」?結論是小番茄摘取後約一週,蒂頭會開始乾枯、萎縮或捲曲,但果實常溫可保存兩週,冷藏最長可到一個月,都可食用,「看到蒂頭乾掉就不買,真的很可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解釋,台灣盛行種植玉女小番茄約十年,當初種植習慣就是採收時不去蒂頭,細長漂亮的綠色蒂頭外觀好看,競賽也納入評分標準。

二○一七年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冠軍果農高文聰說,自家產品主要送往拍賣市場,出價者重視賣相,需留蒂頭了解新鮮程度,摘掉蒂頭時若不小心,會造成皮薄的小番茄有小傷口,影響外觀,放久恐會潰爛,必須留著蒂頭。

主婦︰留蒂頭可供判斷新鮮度

一名林姓消費者表示,清洗小番茄要個別拔掉蒂頭,感覺有些麻煩,業者若先處理好,會方便很多;蕭姓主婦認為,挑選小番茄時,可從蒂頭推算到貨時間,較有選擇依據。

陳育旗則建議,消費者不需用蒂頭做為購買標準,即使採收多日,小番茄依舊好吃,多放幾天後酸度降低會更甜,各有風味;王仕賢說,越來越多農友種植小番茄,若有農友「標新立異」,販售全無蒂頭的小番茄並維持良好品質,也能創造差異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