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撞」出缺工苦 雲林爭試辦農業外勞

2018/02/07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農產行的貨車載著十一名農務工發生車禍,「撞」出了雲林農村存在多年的貨車違規載工及人口老化、缺工問題,雲林縣長李進勇昨天再向中央喊話,希望能正視農村缺工問題,儘速制定有效的政策。

縣府擬定計畫 已函送行政院

李進勇強調,針對農業缺工問題,縣府日前擬定「農業外勞試辦計畫」,完成相關作業後已函送行政院,盼中央能專案核定,由雲林試辦。

前天發生車禍的小貨車載的十一名農務工,多數是六、七十歲老婦,最遠住在口湖鄉,一名王姓農民說,農忙期透過親友四處找農工,距離近的自行騎車,距離較遠或人數較多都是用貨車載。

李進勇表示,農村缺工嚴重,縣府多次向中央反映開放農務外勞,中央態度謹慎,擔心影響本勞工作機會,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年輕人不願投入農事工作,都是年長者在從事農務,進而造成缺工問題愈來愈嚴重。

李進勇指出,台灣糧食自足率偏低,這牽涉到國安問題,政府要提高國內糧食自足率,卻又不容許農務外勞投入解決農村缺工窘境,提高糧食自足率目標達成困難。

縣府勞工處長張世忠說,縣府的「農業外勞試辦計畫」是與農民團體合作,針對轄區長期缺工、季節性缺工狀況,引進特定地區外勞,再視需求調配人力;長期缺工部分,除短期蔬菜產區人力需求大,畜牧業因採集約式飼養,也需要很多人力;季節性缺工部分,採蒜期、秧苗播種期都需要很多農工。

合法外勞做農工 企業主多反對

張世忠說,政府有意開放合法外勞從事農務工作,訪查後,多數企業主都不贊成。

至於以貨車車斗載送農務工問題,李進勇強調,農忙時從事農務工鄉親,載運須顧慮安全,縣府會加強勸導、取締,希望大家遵守,尤其從事農務工作的家庭生活困難,盼大家盡到保護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