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 聯開大樓做社福使用

捷運古亭站聯開商辦大樓。(記者郭安家攝)

捷運古亭站聯開商辦大樓。(記者郭安家攝)

2018/02/06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捷運聯合開發商辦大樓,以往幾乎標租、標售做商業使用,但不少空間也長年閒置養蚊子,北市府預計四年要設置廿一家長照中心,近日即鎖定捷運科技大樓站二二五坪的三樓空間、古亭站九十坪二樓空間,將分別做長照、身障照護機構使用,這也是聯開大樓做社福使用首例。

租用兩處 當長照、身障照護機構

由於兩空間屬精華地段,國民黨市議員王欣儀曾抨擊,聯開處日前針對科技大樓站,開出每個月卅五萬元月租金,質疑市府局處難道不能協調,寧願把空間放著養蚊子,也不願拿來活化做長照?無助推動政府長照2.0計畫;此外,市府預計四年再設置廿一家老人日照中心,增加八一七人收托量,但今年僅能完成四家。

對此,捷運聯開處指出,與社會局協調後,依「長期照顧服務法」規定,非以營利為目的之長照機構,如配合國家政策,有使用公有非公用不動產之必要時,得專案報請主管機關,核轉該不動產管理機關依法出租。其租金基準,則按該土地及建物當期依法應繳納的地價稅及房屋稅計收年租金。

聯開處試算,科技大樓站長照中心將只需繳廿九萬元的房屋稅及地價稅,至於古亭站身障照護機構則要繳十一.六萬元房屋稅及地價稅;而照護機構可自行選擇要租三年、五年抑或九年半。

至於聯開商辦做長照使用是否符合「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聯開處長魏國華說,該條例並未限制聯開商辦不得作為社會機構使用;談到目前聯開商辦閒置狀況?他則表示,經過努力空置率已下降很多,出租率突破八十五%。

社會局長許立民說,會先承租兩處聯開商辦場地,之後再由社福團體經營;目前社會局採取多元管道取得社福空間,如公共住宅設身障、長照機構,學校則設托嬰中心,另外萬華區南海段綜合社福大樓也將落成造福身障朋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