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4歲西廟重建 整地籍9年終動土

西廟雖然是桃園區四大廟之一,但現狀相當破舊。(記者謝武雄攝)

西廟雖然是桃園區四大廟之一,但現狀相當破舊。(記者謝武雄攝)

2018/01/26 06:00

列暫定古蹟 重現古廟風采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區的景福宮、鴻福寺、關帝廟、西廟被認為是傳統的四大廟,其中西廟有一九四年歷史,因建物老舊、漏水問題嚴重,廟方於九年前展開土地清理與重建計畫,昨天舉行重建工程動土典禮。市長鄭文燦出席表示,西廟已列為暫定古蹟,重建計畫完全依照文資法規定進行,市府文化局會持續輔導完成重建,重現西廟風采。

西廟重建工程動土典禮昨天在廟前廣場舉行,包括鄭文燦、地方民代、管理委員會主委游財登等人均到場,儀式盛大。鄭文燦說,西廟是桃園區四大古廟之一,最早的文獻記載是清嘉慶廿五年(一八二○年),當時桃園城開墾時,挖掘出許多無主骨骸,擔心孤魂野鬼阻礙築城工事,地方乃倡議建廟奉祀,先民將骨骸安置在城西,隨即開始建廟,於一八二五年完工,西廟彰顯了普渡、寬厚精神,至一九四○年,信眾自新竹城隍廟迎請城隍爺入祀,代表對正義精神追求,這段時間西廟也被稱為城隍廟,直到一九七一年恢復西廟舊稱。目前西廟主祀觀音佛祖、地藏王及城隍爺。

文物清點、調查 保留原貌

鄭文燦表示,西廟現況已經殘破不堪,為保存其文化資產與歷史價值,目前列為暫定古蹟,文化局已請專家對西廟文物進行清點、調查,未來西廟的重建計畫須經過審查,新的重建計畫預計保存並還原西廟特色、歷史意義及建築特色,讓桃園古廟保留原貌完成重建。

游財登表示,之前西廟因長期無人管理,連地價稅都繳不出來,九年前還被稅務機關移送拍賣,他當時擔任升格前的桃園市代會主席,因此受縣府民政局委託,組成西廟管理委員會展開土地清理與重建計畫,目前大部分工作均已完成,但仍有部分的土地取得仍在進行,舉行動土典禮,代表西廟進入重建階段的決心,未來還是要循程序,向建管單位申請建照才會施工。

鄭文燦另表示,市府已決定將景福宮大廟旁的大廟口派出所發展為「桃園舊城導覽中心」,目前正在進行文化資產重建,未來可透過導覽服務,向市民展現桃園市歷史軌跡。

西廟雖然是桃園區四大廟之一,但現狀相當破舊,後面是老式的泥牆。(記者謝武雄攝)

西廟雖然是桃園區四大廟之一,但現狀相當破舊,後面是老式的泥牆。(記者謝武雄攝)

西廟將近200年歷史。(記者謝武雄攝)

西廟將近200年歷史。(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