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魚子利潤趨薄 業者試養文蛤

烏魚子利潤壓低,部分業者尋求轉型。(記者陳燦坤攝)

烏魚子利潤壓低,部分業者尋求轉型。(記者陳燦坤攝)

2018/01/24 06:00

〔記者陳燦坤、林國賢/雲林報導〕口湖鄉雖是烏魚子的主要產地,但許多業者透露今年彼此間相互競價,將烏魚子的利潤壓低,經營更為艱困,不少業者為了另謀生路,只能試著放養文蛤等低成本水產。

為減少庫存削價競爭

雲林縣烏魚王國可能出現變化,許多業者反映,過去十年台灣消費能力高,都將吃烏魚子當成是時尚的象徵,但今年消費巿場買氣日顯減弱,業者為了減少庫存壓力,削價競爭的現象愈趨明顯,連帶養殖業者利潤跟著下滑。

業者也坦言,七、八年前烏魚養殖最盛期,放養面積可達三百多公頃,每年產值達四、五億元,但現在因飼料及價格等成本提高一倍,放養面積萎縮至現在百餘公頃,年產值可能僅剩五千萬元。

業者表示,烏魚食用飼料量多,放養時間至少兩到三年才能收成,相較於低成本的文蛤,儘管現在存活率低,但飼料成本低,最快七到八月可收成,最長則是一整年。養殖業初期投入的設備頗高,不能任其荒廢,現在只能尋求替代水產養殖繼續經營,口湖鄉原本放養烏魚的魚塭,現改放養文蛤便達到二、三十公頃。

部分養殖業者認為,台灣水產業近親繁殖時間過長,應該引進新品種提升抗疫力產量,或者試著養殖高單價的香螺等貝類,以養殖取代捕捉,不但可保護海洋物種,同時也能夠提升巿場消費者所需,同時為台灣養殖業打開另一扇窗。

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許永瑜表示,近幾年養殖業者製作烏魚子技術與品質都不斷提升,在全國烏魚子大賽屢獲佳績,深獲消費者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