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柯︰國內廠商無統包能力 台車︰做過3環3線車廂

台北捷運發展二十年來花費六千億元,卻無法將工程技術留在台灣。(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捷運發展二十年來花費六千億元,卻無法將工程技術留在台灣。(記者黃建豪攝)

2018/01/21 06:00

蔡煌瑯︰爭取車廂製造 不是統包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灣車輛公司(以下簡稱台車)董事長蔡煌瑯前天透過臉書公文以「柯P 我們真的火了 」為題,指控台北捷運工程局在捷運萬大線工程,不願給予台車投標機會,一味獨厚國外廠商。捷運局反指台車不具備工程實績。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則力挺下屬,稱尊重捷運局專業判斷,認同國內廠商沒有統包能力,這件事情是「蔡煌瑯希望一步登天」。對此,蔡煌瑯認為,柯文哲遭捷運局欺騙,因為他從沒要爭統包,要的只是投標製造捷運電聯車廂的資格。

蔡煌瑯前天下午上臉書撂下重話,不滿再三卑微向柯文哲、捷運局陳情,拚爭取建設中的捷運萬大線的投標機會,仍被捷運局以台車不具備中運量捷運電聯車廂的投標實績為由拒絕,痛斥捷運局惡意官僚、媚洋。

捷運局當天深夜則發出聲明,指萬大線機電工程標內容包括電聯車、行車監控、供電、通訊等系統,且屬於中運量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系統整合能力非常重要 ,但國內車輛廠商尚未具備完整設計、製造及組裝捷運電聯車工程實績,並強調對國內、外個別廠商沒有差別待遇。

統包招標 車輛製造限定是分公司

對於萬大線機電工程投標,捷運不僅要求廠商得有中運量捷運系統標案實績,還規定車輛製造商,必須是原得標廠商的分公司或轉投資公司。多次向捷運局爭取國車國造的台北市議員劉耀仁罵到,捷運局規定的機電工程統包標案,必須是有從屬關係的企業才能共同承攬,但台車好歹是準國營企業,不僅國際大廠不會理你,也等於要國營企業去做人家「細漢」,台鐵時速一百多公里,捷運時速才八十公里,怎麼會怕台車不會做,捷運局根本看不起台灣。

柯︰重改標案資格 恐延宕時程

柯文哲昨回應此事,蔡煌瑯希望在萬大線發展國車國造這件事,不管在台北市政府、他與蔡煌瑯,甚至在交通部都已開過好幾次會議,問題在於,重新修改標案資格,恐拖延萬大線時間,以及台北捷運發展多年來,五條路線就有四套系統,機電系統始終沒有統一,但他一再主張,要發展國車國造可以,但機電系統的統一,不該由地方捷運局負責,中央要有完整的統一規劃。

柯文哲也提到,捷運局不肯答應蔡煌瑯的原因,是怕不找有經驗的廠商有風險。柯說,北捷發展二十年已經花費六千億元,因為當時沒有長期計畫已經亂七八糟,造成沒有建立本土的軌道產業,若民進黨政府要再花六千億元,就要有計畫性的慢慢提升,「不能一下子全包給你,因為(國內廠商)還沒有能力承包。」

蔡煌瑯不滿回應,捷運局沒有提供完整訊息給柯文哲,反而惡意扭曲事實,雖然統包是有朝一日的目標,但台車從來沒有要爭萬大線機電工程的統包,要的只是製造車廂的分包,何況也不是要捷運局直接給標案,只希望捷運局讓台車能參與投標,至少有和國外廠商競爭的機會。

機捷、台中捷運車廂 也是台車製造

對於技術問題,蔡煌瑯也說,其實機場捷運的普通車、三環三線、台中捷運的電聯車廂都是台車製造的,只是標案是由日本川崎等外國廠商取得,再委由台車製造,因為沒有辦法去標,才會沒有資格,台車雖然沒有得標實績,但早已具備足夠技術。

台北捷運各系統一覽表

台北捷運各系統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