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職逼退休 老技工苦讀法律自寫訴狀爭權益

柯媽媽面對老鎮長王水川職場霸凌,勇敢打官司。(記者顏宏駿攝)

柯媽媽面對老鎮長王水川職場霸凌,勇敢打官司。(記者顏宏駿攝)

2018/01/20 06:00

和美前鎮長王水川遭判刑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今年七十歲的柯媽媽,十七歲進入彰化縣和美鎮公所擔任打字員,一○三年臨退休之際,當時的鎮長王水川為安插自己的媳婦進入公所,把柯媽媽在財政課的「職缺」調到清潔隊,還逼她提前退休。柯媽媽不滿被職場「霸凌」,拒領「清潔隊的行政事務費」編列退休金,高職肄業的她研讀法律條文,對鎮公所暨王水川提出「雇用關係」民事訴訟及「偽造文書」之訴,全部勝訴。

王水川因觸犯偽造文書罪被判刑一年二月,王還因此被監察院彈劾,監察院也發文要求和美鎮公所必須對柯媽媽的職務作「歸正(為技工)」,但鎮公所以不知如何執行至今仍未歸正。

監院彈劾要求職務歸正

柯媽媽於五十四年到職,當時月薪四八○元,職缺是公所財政課技工。王水川為了安插自己的媳婦進來公所,將原本在財政課擔任技工的柯媽媽「職缺」調到清潔隊(柯依然在財政課工作),柯媽媽原應一○三年七月十六日屆齡退休,但王利用權勢逼她提前四個月退休。

柯媽媽開始研讀相關法條,自寫訴狀,對和美鎮公所提「雇用關係」之訴,並告王水川「偽造文書」,又北上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和監察院陳情。一○四年彰化地院針對雙方的「雇用關係」,認定柯媽媽退休時間應在七月十六日,公所應補給薪資及賠償十六萬餘元。監察院去年認定王水川雇用三等姻親,違反公開甄選及迴避原則,予以彈劾並要求公所將柯職務「歸正」。去年十二月彰化地院針對王水川偽造文書罪判刑一年二月徒刑,緩刑三年,並向公庫繳交八十萬元罰金。該案上訴至二審。

拒領名實不符退休金

柯媽媽說「我一輩子未待過清潔隊」,至今退休逾三年,她堅持不領名實不符的退休金,公所要她把來自清潔隊行政事務費「吞下去」當作退休金,如果她領取了,等於默許「民選鎮長」亂搞國家公務員,她不僅在捍衛自身名譽,也在捍衛國家尊嚴。

「如果我領了清潔隊的錢,不就默許他們對我的職場霸凌。」柯媽媽說,希望公所能儘速將她職務「歸正」,核發名實相符的退休金。

公所︰不知如何歸正

和美鎮公所主秘葉秉模表示,公所早就已發給柯媽媽的退休金,但「他們不知柯媽媽不領取」,如果要「歸正」,因為當初是前鎮長的人事權,他們不能干涉,且根據公所組織條例,並沒有說明要職務如何「歸正」,因此他們不知如何做。

縣府︰公所應做決策

縣府行政處表示,公所屬於自治團體,當初監察院對於柯媽媽職務歸正的函文直接下給公所,此事應由公所做決策。但柯媽媽說,「歸正」此事涉及前、後任鎮長,公所對於監察院的函文至今不予理會、不作為,監察院的命令竟不敵一間小公所,中華民國體制崩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