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崙市場重新開幕 「安心外食」破功

中崙市場大樓內還有旅館。(記者張嘉明攝)

中崙市場大樓內還有旅館。(記者張嘉明攝)

2018/01/19 06:00

補助安裝洗碗機 攤商從未使用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甫上任曾公布市長白皮書—安心外食政策,除禁用一次性餐具,也補助攤商安裝洗碗機,增加各大夜市、市場換環保餐具誘因,以達到減塑目的,首波補助寧夏夜市、南門市場及中崙市場。不過,目前中崙市場雖換環保碗筷,但斥資公帑三百多萬元的洗碗機都還躺在地下室機房從未使用。就有攤商抱怨,為此還要多花錢買餐具,不如提供免洗碗筷。

市場處長︰再整合各攤商意願

對此,市場處長許玄謀回應,由於洗碗機有用水量問題,還要整合各攤商意願,也已要求中崙市場改進,政策還是會繼續推。

舊有中崙市場係為安置原有周邊攤販於民國四十九年開業,因市場老舊、衛生條件難以符合現代標準,自九十三年開始進行市場改建計畫;市場試營運半年後,昨正式啟用,為北市第一起採BOT方式改建的市場。改建後的中崙市場大樓為地下六層、地上十四層建築,四樓以上還有全新青年旅館。

柯文哲昨出席開幕,除走逛一樓生鮮攤販區與二樓美食區,並與攤商大嗑美食,還誇市場乾濕分離、符合現代標準,為北市市場現代化的指標。中崙市場為柯上任後推安心外食政策、打造環保文明的首波示範市場之一,試營運期間花三百多萬元補助攤商購買洗碗機,做為店家購買環保餐具的配套。

記者實際走訪市場,美食區不少攤商均提供兩種餐具,來訪饕客雖大多使用環保餐具,但也有不少人使用免洗碗筷;再細觀各家提供的碗筷,規格十分不一,外觀類似的餐具,內也有不同的數字編號。

一名攤商直言,響應市政使用環保餐具,但進駐市場近半年從未使用過洗碗機,市場中午外食人數多,人工手洗碗筷根本來不及,只好自掏腰包多買一百多副碗筷、湯匙。另有店家坦言,各家生意好壞差很多,生意差的就不願意使用洗碗機,大家喬不攏就沒用。也有店家乾脆直接提供免洗餐具,店主直言,響應環保要多花錢,不如不用,而且也沒人想在潮濕的地下室洗碗。

北市府自二○一五年起陸續補助寧夏夜市、南門市場、士林市場與中崙市場購買洗碗機,各市場反應不一。南門市場現有十六家攤商共用一台洗碗機,攤商常反映洗碗機過小,應增加洗碗機數量,目前接受度高;士林市場也統一碗筷,使用率也不低。

另一方面,柯文哲昨受訪時被媒體問最近頻出席市場行程,是否為了選舉考量?柯表示市場改建不會是選舉主軸,只是該做的事,台北市有很多老舊市場都應該要改建,像環境要乾淨、乾濕分離、產品不要擺在地上等,這是市場的基本條件,如果有去日本看過市場,回來台灣後就覺得應該要改建。

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出席中崙市場BOT案大樓啟用典禮,並到美食區享用美食。(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出席中崙市場BOT案大樓啟用典禮,並到美食區享用美食。(記者張嘉明攝)

中崙市場二樓美食區仍有不少民眾使用免洗筷匙。(記者蕭婷方攝)

中崙市場二樓美食區仍有不少民眾使用免洗筷匙。(記者蕭婷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