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善化慶安宮月底拆鷹架 過年可拜拜

2018/01/17 06:00

〔記者黃文瑜/善化報導〕市定三級古蹟善化慶安宮,在二○六地震中受損,文化部補助四百萬元經費協助整修,從去年五月進行修繕至今,進度約有七成,預計一月底能將廟前施工鷹架拆除,讓信徒在過年時順利到廟裡拜拜求平安。

善化慶安宮主祀天上聖母,在清朝同治年間因地震毀損,由各方信眾募資重建文昌閣,並改名「慶安宮」,從台南大天后宮迎奉媽祖,皇民化運動時直接將慶安宮拆掉,做為「御遺跡所」,直到終戰時才重建大廟。

慶安宮總幹事魏素珍指出,民國三十六年大廟重建時,信眾普遍經濟條件不佳,加上當時的建築材料不及現在好,因此前後曾經歷過幾次大修,最近一次是民國九十二年,當時廟的屋頂會漏水,還要幫媽祖「穿雨衣」,因此整修就把屋脊以鋼棒補強固定,但經過二○六地震後,以石灰及紅磚蓋的牆面及規帶都嚴重受損,牆上裝飾的水車堵剪黏、交趾陶也都掉落,因此文化部補助四百萬元經費,協助整修。

負責監造的郭國璽表示,二○六地震是東西搖晃,剛好廟兩邊對稱處都很堅固,讓中間以石灰及紅磚造的規帶,整個壞掉,現在施工整修困難重重,一天只能抽掉三、四塊古老紅磚,再回砌三、四塊磚,避免屋頂整個掉下來。

而廟的外觀過去做為裝飾用的瓷磚,現在也沒有人在做,只能找顏色相近的馬賽克,再貼回去,但因為卍字難貼,一次貼完十一排,就要休息,否則會貼錯,修復難度高。

魏素珍說,修復工程預定今年三月可以完成,但在一月底,就會拆除現有鷹架,讓民眾在過年期間可以見到完整廟門,到廟裡拜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