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診守護特教生 做公益讓他快樂

精神科醫師馬大元(右一)五、六年前開始到新竹市建功國小特教班義診,讓特教孩子獲得較好的照顧。(記者洪美秀攝)

精神科醫師馬大元(右一)五、六年前開始到新竹市建功國小特教班義診,讓特教孩子獲得較好的照顧。(記者洪美秀攝)

2018/01/14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做公益不用等有時間」 精神科醫師馬大元,六年來以所學專長幫助特教生達數百人次。他說,快樂是無條件付出時獲得的成就感,行動就能擁有!

馬大元醫師6年幫助數百人次

馬大元從事精神醫療工作廿年,六年前開始到新竹市建功國小特教班提供營養、復健和職能治療等方面的免費醫療諮詢,與家長、老師共同面對特教生的狀況,透過討論、了解孩子,用適合的方法引導,陪伴他們成長,累計已幫助數百人次。

面對自閉、過動、智能不足或其他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多數家長手足無措,馬大元總是先評估孩子的身心狀況,分享學理知識,讓家長接受孩子的特殊性,再提供飲食、生活、行為、學習等各方面的建議,讓家長學習與孩子相處、教育他們。

馬大元說,特教孩子若能在青春期前,提供正確的引導,都可獲得較好的人生。

輔導行為偏差少年 導向正途

育有四個兒子的馬大元 ,十幾年來也擔任法院及地檢署的義工領隊,輔導吸毒或涉犯刑案的行為偏差少年,他用同理心傾聽他們說出內心話,協助導向正途。

這些孩子大多因家庭功能不佳,感受不到溫暖,一時走錯路,他總是勉勵他們「改變不嫌晚、只要願意,過往印記將成為未來動能」。

馬大元說,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經常接觸心情不佳的患者,做公益卻能讓自己產生快樂的能量,形成正向循環,可說助人助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