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業務量增 土地公託夢迎娶賢內助

大里永隆福德祠舉行迎娶福德婆安座大典。(記者蘇金鳳攝)

大里永隆福德祠舉行迎娶福德婆安座大典。(記者蘇金鳳攝)

2018/01/14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大里永隆福德祠,十三日舉行福德正神迎娶福德婆安座大典,整個迎娶儀式跟台灣嫁女兒古禮一樣,有媒婆、有帶路雞、有米糕、米篩及扛花轎等采禮;而會有此一迎親大典,是因一位郭姓信徒連續三次夢見土地公說要娶土地婆,而促成了此段「姻緣」。

永隆里人口數 12年增一倍

永隆里長林士元及大里杙福興宮董事長張滄沂表示,十二年前,永隆里人數六千多人、兩千多戶,目前永隆里人數已達一萬兩千多人,戶數則有四千戶,整整成長一倍;土地公業務量增大,希望多一位福德婆幫忙照顧廣大里民,廟方因而有此迎娶大典。

3次託夢 要娶福德婆來幫忙

大里永隆福德祠已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福德正神一直沒有土地婆,但最近三個月以來,一位郭姓信徒連續三次夢見福德正神表示,因工作量增加,要娶福德婆來幫忙;前兩次他還不以為意,第三次又夢到,便向廟方反映,廟方擲了三次聖筊,更證明他所夢不虛。

永隆福德祠 昨依古禮迎娶

廟方把此事視為地方大事,雕刻了土地婆神像,而剛好附近大里杙福興宮也有一尊月下老人要開光點睛,便把土地婆安置在福興宮開光點睛,成為月下老人首件促成的婚姻,而福興宮也成了土地婆的娘家。

福德祠為了表示慎重,對於迎娶的時間,選了三個時間向土地公擲筊詢問,土地公選擇了昨天,且昨天又是黃道吉日,不但人間有很多佳偶結婚,永隆福德祠土地公也完成了婚姻大事。

由於地方將此視為大事,一大早,福興宮及永隆福德祠就熱鬧滾滾,永隆福德祠依循傳統迎親采禮,扛著神轎到福興宮迎娶土地婆,沿途施放鞭炮,許多信徒陪著土地婆走到永隆福德祠。

迎娶依民間古禮進行,土地婆未見土地公前還披著紅頭巾。(記者蘇金鳳攝)

迎娶依民間古禮進行,土地婆未見土地公前還披著紅頭巾。(記者蘇金鳳攝)

大里永隆福德祠迎娶福德婆,依台灣古禮進行,迎娶隊伍為土地婆扛「花轎」。(記者蘇金鳳攝)

大里永隆福德祠迎娶福德婆,依台灣古禮進行,迎娶隊伍為土地婆扛「花轎」。(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