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弱勢分級減免首案 健康公宅開始申請

位於松山精華地段的健康公宅,交通機能便捷,五○七戶即日起開放申請。(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提供)

位於松山精華地段的健康公宅,交通機能便捷,五○七戶即日起開放申請。(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提供)

2018/01/13 06:0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健康公宅昨起開放申請,作為今年第一個釋出的公宅,位於松山區精華地段,交通機能便捷,共提供五○七戶,不僅是北市首座引進老人日照、托嬰等社區照護資源的公宅,更是第一個適用分級租金補貼的公宅,租金以市價打八五折後,每坪約八四○元,若家庭所得在四十分位點,還可再依所得級距享有租金減免,一房十三坪的房型,低收入戶最低可減免至六一一○元,換算每坪租金僅四七○元。

507戶 13~34坪 月租1.04萬~2.72萬

健康公宅位於松山區健康路,五○七戶中分為一房型(十三坪、十七坪)三六○戶、二房型(廿三坪、廿八坪)一百戶及三房型(卅一坪、卅四坪)四十七戶,其中一七七戶提供特殊身分者(低收、身障、單親等弱勢)、一五二戶提供給設籍在地區里者、一一八戶提供給一般市民、廿五戶提供就學就業者(未設籍北市),其餘卅五戶則已透過青年創新回饋計畫完成分配。

以租金來看,依公宅租金標準為市價打八五折後,十三坪最小房型月租僅一萬四○○元、卅四坪最大房型月租要二萬七二○○元;加收管理費每坪七十元,若要租停車位每月五二五○元,周邊里民可打七折或八折。

值得注意的,健康公宅為首個適用分級補貼的公宅,入住公宅的基本條件必須符合家庭年收入在五十%分位點(年收一四五萬元以下)以下,但今年開始,還有家庭年收在四十%分位點(年收一二五萬元以下)以下可適用的分級補貼,並分三級再減免。

家庭年收低者 月租最高減7千

都發局說明,以健康公宅為例,減免最多的第一階,約為家庭所得平均每人每月要在一萬六一五七元以下、第二階約為每人每月一萬六一五八元至二萬四二三六元、第三階約為每人每月二萬四二三七元至五萬六五五○元。三房卅四坪的房型,原本月租要二萬七二○○元,若申請人所得適用第一階的租金補貼,每月只須付二萬二七○元,一口氣減免七千元;一房十三坪房型,月租也可從一萬四○○元,減免至最低六一一○元。

但都發局指出,健康公宅以後開放申請的公宅,都可適用分級補貼,但不溯及已出租的公宅,就算是柯文哲任內首個完工的興隆一期,已公告後出租,須等到現住戶合約到期,重新公告招租時才會檢討。

都發局表示,昨公告後,詢問電話接不完,建議多利用台北市居住服務讚網站查詢細節或線上看屋,還能透過該網站線上遞件,另一月廿日至廿二日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健康公宅可開放民眾現場看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