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番茄園分種哈密瓜 青農增利基

嘉義縣青年農民聯誼會理事長陳育旗種植的玉女王番茄供不應求。(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青年農民聯誼會理事長陳育旗種植的玉女王番茄供不應求。(記者蔡宗勳攝)

2018/01/13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愈來愈多嘉義縣青年返鄉務農,投入精緻農業,但隨著高經濟作物玉女小番茄栽培面積倍增,令人憂心供過於求導致價跌,嘉縣青農聯誼會理事長陳育旗未雨綢繆,種植哈密瓜分散風險,創造更大的產銷利基。

陳育旗分散風險 試種收益佳

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昨說,近年溫室種植水果面積不斷擴充,產量倍增,因青農擅長網路行銷,宅配直銷占頗大比例,價格還可維持在高檔,不過仍有發展隱憂,如何擴大通路與增加栽種品項是當務之急,農會將全力協助。

陳育旗投入精緻農業六年、打出「沃田農場」品牌,種植的玉女小番茄供不應求,但他認為產量愈來愈大,需要密集勞力,目前農村缺工嚴重,充滿變數,他挪出一座小番茄的溫室,實驗性栽種四個品種的哈密瓜,最近陸續收成,發現「橘后」、「蘭香」較為適合,檸檬風味的「閨秀」易被以為酸了、壞掉,將放棄,尚未命名的中國新疆哈密瓜則還有進步空間。

陳育旗表示,哈密瓜從種植到收成要七十到九十天,如果種植半分地八百株,賣相甜度都可以上市估算七成五,每顆直銷五百元,總收入三十萬元,扣除種苗、肥料與管理費用,收益不輸小番茄,而且省時省力。

陳育旗不吝提攜有意從事農業的青年,安排他們到溫室實作,迄今帶了二十個徒弟,大家學到種植技術與行銷,也從分種哈密瓜懂得風險分散,異口同聲表示「創業時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

青農陳育旗分散風險,在小番茄園實驗性栽種「蘭香」品種哈密瓜。(記者蔡宗勳攝)

青農陳育旗分散風險,在小番茄園實驗性栽種「蘭香」品種哈密瓜。(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