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車站連通平台 規劃移動步道

國光客運、 舊建國市場、南京新村部分用地,規劃為台中轉運中心北站。(記者黃鐘山攝)

國光客運、 舊建國市場、南京新村部分用地,規劃為台中轉運中心北站。(記者黃鐘山攝)

2018/01/09 06:00

類似機場的平面手扶梯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鐵路高架化後,配合舊市區再生,市府啟動「大車站計畫」,交通局長王義川昨天表示,未來車站客運轉運將分成干城及台中轉運中心,並透過立體連通平台進行串聯,營造類似機場的快速移動步道,讓旅客轉運免出站。

市府市政會議昨天進行「大車站計畫專案報告」,都發局長王俊傑說,「大車站計畫」以台中車站為核心,打造創活環線,文化串聯草悟道與台糖生態園區、商圈串聯一中及建成路商圈,將周邊建設從點串成線、再擴展成面進行開發。

王義川也說,將整合台中新站北側台鐵基地、舊建國市場、國防部南京新村用地,變更為車站專用區,同時將TOD(公共運輸導向)、共站分流的概念導入公共建設,打造立體連通平台,連結台中新車站、干城轉運中心及台中轉運中心。

讓旅客輕鬆至各轉運中心

他又說,未來車站客運轉運也分成干城轉運中心、台中轉運中心北站及南站,透過立體連通平台進行串聯,營造「People Mover」(平面手扶梯),類似機場的快速移動步道,讓旅客覺得不用離開車站就可以轉運,為此將分流車輛動線及設停車格。

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是因為鐵路南北串聯而誕生的城市,過去鐵道阻隔車站前後發展,現在大車站計畫將是台灣規模最大的TOD發展策略,縫合新舊站,打造結合鐵道、捷運、公車與自行車的複合式交通轉運中心,產生共站分流效應。

他又說,未來透過空中地盤,將直接串聯新站到干城的區段徵收區域,形成一個立體化的火車站,增加都市發展開發空地,此計劃已獲內政部都委會審查通過,現正進行都更及細部計畫作業中,奠定下一個百年交通運輸基礎。

市議員江肇國表示,「大車站計畫」可解決車站周邊交通問題,並串聯台糖生態園區、干城等,帶動整體發展。除了新開發區域外,他也認為,市府應將未來的大批轉運人潮,導入繼光街、成功路、東協廣場、第二市場、中華路夜市等舊城區,讓新舊共榮,促進中區發展。

台中轉運中心北站模擬圖。
(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轉運中心北站模擬圖。 (台中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