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勤戰技教頭 劉長益宣揚食鶴拳

劉長益與國軍特勤。(記者黃旭磊翻攝)

劉長益與國軍特勤。(記者黃旭磊翻攝)

2018/01/08 06:00

記者黃旭磊/專題報導

國軍三大特勤首度合體演出戰技,背後武術總教頭是食鶴拳在台第三代傳人劉長益。

去年國慶大會主題,首度由憲兵特勤隊、陸軍高空(涼山)特勤隊及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黑衣部隊合體演出「食鶴攻擊拳法」操演,戰技由劉長益指導。劉今年五十五歲,十四歲擔任父親助教,廿一歲開班授課,三十二歲從美國開始走遍世界各地教學,近十年執教於羅馬尼亞、德國及西班牙、法國,巡迴各地超過一百五十場研討會。

劉長益說,食鶴拳溯源自白鶴拳,四百多年前由中國民間人士方七娘所創,有飛鶴、鳴鶴、宿鶴及食鶴四門,於一九二七年(民國十六年)經由福州「蕊師」林德順傳到台灣,祖父劉故、父親劉銀山到今第三代。

劉長益強調,這是一款女子拳法,講求秒殺,要瞬間發勁,攻擊其要害,否則女子與男對手纏鬥時久必敗,在國軍近身搏鬥中速勝就能保命。而拳法最具威力的「雷公勁」,國科會委託林口體育大學測得十四G震身勁力,就像動作片對拳打鬥虎虎生風音效,打拳時不需配音,由內勁自然發出聲音。

劉長益分析,台灣周邊各國都有代表性武術拳法,中國有太極拳、日本空手道、韓國跆拳道、泰國泰拳、香港詠春、菲律賓雙棍,而剛柔流空手道源自於鶴拳;現在空手道每年有數百億教學市場,連東京奧運都納入項目,「台灣卻沒有任何代表性拳術,很可惜。」劉長益希望為台灣留下一些正面的東西,因此「發願要以台灣為中心,勤走國際,將食鶴拳法發揚於國際之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