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大樹野溪湧泉 大坑溝水鳥翩舞

黃鶺鴒。(莊景淵提供)

黃鶺鴒。(莊景淵提供)

2018/01/08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坑溝為天然野溪,地處大樹盆地最低窪處,受到地形擠壓有湧泉,終年有水,每逢冬天水鳥群聚,成了微型生態區,大樹區文史協會理事長莊世杰說,因地層下陷,野溪愈來愈少,有湧泉更是罕見。

大坑溝看似不起眼,但駐足觀察,居然可以看到紅冠水雞、黃鶺鴒、翠鳥等水鳥翩翩飛舞,溪裡馬口魚、吳郭魚優游,偶爾可見白鷺鷥從二、三公里外高屏溪前來覓食,當地生態攝影師莊景淵經常到這處微型生態區取景,記錄從小戲水野溪的變化。

莊世杰口中的「大樹秘境」在大樹盆地最低窪處,他說,清雍正台灣輿圖阿猴林(大樹丘陵古地名)已出現十餘聚落,其中記載大坑有湧泉,且是少數沿用迄今的地名。

難得的是,這個數百年前就被記載的地區仍保有大坑溝野溪。莊世杰說,經向經濟部水利署高屏溪攔河堰管理處查證,野溪的水來自阿里山餘脈的地下水,匯聚在義守大學附近「龜仔湖」流入大坑溝,夏天大雨時則成了調節溝渠,冬天時提供了鳥類棲息處所,一旁灌溉水井也不會乾涸。

大樹區地下水豐富且水質佳,尤以龍目井最有名,吸引知名豆花業者設廠生產,另有製水業者提供中東美軍飲用。莊世杰說,以往大樹地區有許多野溪,因地層下陷及開發等因素,目前僅剩大坑溝及統嶺溝終年有水。

紅冠水雞(莊景淵提供)

紅冠水雞(莊景淵提供)

翠鳥(莊景淵提供)

翠鳥(莊景淵提供)

大坑溝位處大樹盆地最低窪處,終年有水,成了微型生態區。(記者洪臣宏攝)

大坑溝位處大樹盆地最低窪處,終年有水,成了微型生態區。(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