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全區保存跳票 嘉禾新村轉向區域保存

都發局規劃要將防災公園部分變保存區,強調保存範圍絕對不只是其中三棟建築。(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都發局規劃要將防災公園部分變保存區,強調保存範圍絕對不只是其中三棟建築。(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2018/01/05 06:00

不只保存歷史建築 更要留下街景紋理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選前簽署支持中正區嘉禾新村全區保存,去年卻准國防部拆除,遭批承諾跳票。但柯曾私下說「要讓文資團體贏一次」,要求局處研擬區域保存。經過一年,都發局前天提新方案,要將防災公園中的一部分變保存區,讓歷史建築學人新村、愛德幼兒園,及尚未有身分的水源營區十字樓串聯,位於其中的嘉禾新村也有機會變保存區,官員透露,保存範圍不會只是過去的三棟歷史建築,而是會留下街景紋理。

位於中正區的三總舊址水源地區都市計畫包括愛德幼兒園、水源營區、永春街兩側及聯勤眷村嘉禾新村等,面積約十二.八公頃,其中包含國有地、市有地及私有地。

該區於九十三年通過都市計畫要做北市南區的大型防災公園,並透過都計變更為公園綠地、專案住宅區及道路用地。但因為該區土地產權複雜,市府估計徵收補償至少要一百億元以上,又因去年愛德幼兒園、學人新村紛紛被指定文資,仍在文資審議的十字樓也有機會指定身分,因此都發局認為十三年前所通過的都市計畫難以執行,去年委託團隊著手新方案。

南側續作防災公園 私地徵收或容積移轉

都發局前天召開地方說明會時拋出新方案,其中水源營區將變更為公園及道路用地,私有地用市價徵收;已被登錄文資的學人新村及愛德幼兒園則變更為保存區繼續使用。而位於中心的嘉禾新村,尚未拆除的北側將變為保存區,有別於過去只能留下三棟歷史建築,將有機會區域保存;南側被拆除部分將延續作防災公園,私有地將選擇用卅三.一六億元徵收或開放容積移轉。

永春街公園地 擬開放開發或辦理都更

而位於永春街兩側的占用戶,市府原想興建專案住宅安置,但因十字樓有機會登錄文資,因此計畫將公園地變更為可建築用地,開放民眾開發或都更。但都發局補充,公園變住宅區須回饋三十至五十%土地給市府。

都市規劃科長葉家源表示,地主多盼市府盡快徵收或開放建築;永春街居民則是希望由市府推動公辦都更,強調該方案尚未定案,農曆年前會再與地方討論。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十字樓預計二月排定審議,雖然消防局對於十字樓列文資有異議,但以文資委員態度,應有機會賦予身分。

長期關心嘉禾新村的好勁稻工作室成員郁良溎表示,若保存區範圍夠大,確實可以保留既有巷弄紋理,但擔心只是劃設到三棟歷建旁邊,而保存區並非建物不能拆除,因此會持續觀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