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通過 投資環境更優 南科產業前景樂觀

2018/01/04 06:00

記者黃文瑜/專題報導

台積電三奈米廠在一○六年九月宣佈要留在台灣設廠,對於台灣產業是一項振奮的消息,加上行政院長賴清德承諾解決五缺問題,首先在立法院三讀「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閒置工業地可強制拍賣,解決土地問題,因此工業園區部分廠商被推著計畫建廠,南科也因台積電決定,影響上下游產業,國內外大廠又開始計畫往南科投資。

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指出,南科本以半導體產業最賺錢,加上台積電在南科已有八座廠房,上下游供應商也在附近,本身就具有產業聚落的優勢,三奈米新廠設在南科,產業鏈將更加完整,比起設廠在其它園區有更佳的經濟條件,所以南科台南園區主要提供的是「適合」的環境。

台積電一○六年八月開始設廠的五奈米製程廠,計畫於一○九年量產,三奈米製程廠則預計於一○九年開始設廠。雖然都是距今二到三年才能見到實際成果,林威呈表示,台積電決定留在台灣後,上下游產業也跟進規劃,例如三井化學及富士紡緊接著主動洽談,但目前仍無法估計今年將有多少投資金額及廠商會進駐投資,大公司的規劃也都不是短期,一季或是半年,甚至拉長到十年,「不過一切都很樂觀,也會有更多廠商陸續洽談」,讓南科的產業鏈更加完整。

另,樹谷園區、永康科技工業區及柳營科技工業區,土地都完全售出,雖各工業區建廠率不同,但在立院「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閒置工業地可強制拍賣,促使廠商有建廠規劃;但廠商也坦言,是設定目標、盡力規劃達成,是否能在今年開始建廠,也要有足夠資金、通過申請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