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崎掩埋場、玉峰攔河堰爭議 環保與開發拉鋸

龍崎牛埔有知名的月世界地形,當地的掩埋場設置案爭議延燒迄今。(記者吳俊鋒攝)

龍崎牛埔有知名的月世界地形,當地的掩埋場設置案爭議延燒迄今。(記者吳俊鋒攝)

2018/01/04 06:00

記者吳俊鋒/專題報導

曾文溪玉峰攔河堰水源區解編,以及龍崎牛埔的綜合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設置案,都因牽涉河川污染,甚至影響國土保育,引爆爭議,正反雙方持續角力,邁入一○七年,時任市長賴清德已任閣揆,事件如何發展,更受矚目。

龍崎掩埋場91年定案 戰火延燒

行政院退輔會的龍崎工廠,原以製造炸藥為主,停產後因民營化轉型,與歐欣公司合作,要在原址設置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九十一年定案,當時地方不滿,發動抗爭,讓興建計畫受阻。

遭質疑有河川污染、活動斷層之虞的龍崎掩埋場,事件的發展很戲劇化,縣市合併之初,各里民大會都否決設置案,但原本一面倒抗議的聲浪,後來卻開始轉向,有的改為支持興建,並強力鼓吹,讓地方分為贊成與反對兩派。

支持民意連署向市府陳情,局面有逆轉的跡象,反對方顯得勢單力薄,各環保團體緊急聲援,扳回頹勢。雙方還在進入龍崎牛埔的道路旁設置廣告物,形成非選舉期間另類看板大戰。

去年三月,環團還舉發現場在未有動工許可下偷跑,涉嫌以其他名目非法整地,甚至出動空拍機蒐證監控;歐欣公司雖聲明澄清,但也凸顯各界對掩埋場設置案的高度關注。五月,環團發現原本即將到期的掩埋場設置核可,竟然早就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同意再寬限兩年,正反之戰再打「延長賽」。

跨年前,市府核准場內興建水保工程沉沙池,隨即被揪出,民代甚至發聲明質疑,要求撤銷,雙方「高手過招」,讓戰火持續延燒。

玉峰攔河堰 要求解編陳情不斷

而完工迄今逾十八年的曾文溪玉峰攔河堰,雖有協助供應民生用水的功能,卻也因自來水的水質水量保護區劃設,限制地方的發展,要求解編的陳情不斷。

山區民代不論藍綠,幾乎都贊成解編,爭取將玉峰攔河堰改為工業用水,從水源調整著手,跳脫保護區的限制框架,讓地方發展解套。但環保人士認為,一旦造成污染,所有人都將承擔無乾淨水源可使用的夢魘,貿然解編,要背負極大的風險,相關單位必須三思。

曾文防淤隧道完工在即,希望能延長水庫的使用壽命。(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防淤隧道完工在即,希望能延長水庫的使用壽命。(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