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生不畏逆境 「希望入學」進台大

治平高中新住民學生陳凱馨(中)錄取台大外國語文學系,董事長吳慶堂(右)、校長徐享鵬(左)向她祝賀。
(記者李容萍攝)

治平高中新住民學生陳凱馨(中)錄取台大外國語文學系,董事長吳慶堂(右)、校長徐享鵬(左)向她祝賀。 (記者李容萍攝)

2017/12/28 06:00

〔記者李容萍、陳昀、謝武雄/綜合報導〕台灣大學「希望入學」計畫前天放榜,共錄取卅五名學生、備取五名,桃園市有四名不畏逆境、力爭上游的學生錄取。三名新住民子女治平高中陳凱馨、啟英高中沈靜宜、光啟高中姚道順,分別錄取台大外國語文學系、職能治療學系、工商管理學系;陽明高中屬特殊境遇學生簡國洋錄取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殊屬難得,令校方欣喜、振奮不已。

陳凱馨 運將之女努力自學

陳凱馨的家庭屬經濟弱勢,父親是計程車司機,中國籍配偶的母親在特殊學校任職。她在治平高中國中部就讀時,畢業成績可錄取武陵高中,因考量家境,選擇直升治平高中普通科,獲得六十萬元獎學金。她努力自學英文雜誌、書籍,把握與外籍交換學生交談學英語,積極參加營隊,更在逆境中主動付出、擔任志工,錄取台大外文系,未來希望成為獨當一面的外交官。

沈靜宜 家境辛苦表現優異

沈靜宜的母親也是中國籍配偶,父親患有中度障礙,祖父因罹患帕金森氏症行動不便,需隨時有人照顧,每週日至醫院復健。雖家境辛苦,但她努力不懈,參加桃園市和全國國語文作文、演講比賽屢獲佳績,在校內擔任司儀也表現優異,因長年陪祖父到醫院復健,她乾脆利用假日到醫院擔任志工,未來希望成為職能治療師發揮所長,改善家中經濟。

姚道順 菲僑之子英文特好

姚道順的父親是菲律賓華僑、母親是菲律賓籍,從小在菲律賓長大,年幼時隨母親來台工作,父母都是基層工人,家中還有二個妹妹,薪水和低收入戶補貼僅夠維持租屋等生活開銷,但他英語特別好,多益考八五○分是錄取台大的關鍵,昨天收到該校董事長黃東榮頒贈的五萬元獎學金,孝順的他表示,將交給父母貼補家用。

簡國洋 打工改變學習態度

家境清苦的簡國洋,因祖父嗜賭,父親長期酗酒,全家仰賴多病的祖母、罹癌的母親打零工為生,加上妹妹罹患癲癇,一家人曾因積欠房租,差點流落街頭,他讀完高一時休學打工、幫忙分擔家計,曾到加油站、手機包膜店、百貨專櫃工作,體會到沒有專業很難在社會立足,復學後改變學習態度,成績從中後段躍升為全班第一名,能錄取理想校系,未來只想找到好工作,「讓全家人生活一起變好」。

台大「希望入學」放榜,啟英高中新住民學生沈靜宜錄取職能治療學系。(記者李容萍攝)

台大「希望入學」放榜,啟英高中新住民學生沈靜宜錄取職能治療學系。(記者李容萍攝)

台大希望入學放榜,光啟高中姚道順(中)錄取工商管理學系,師長都說棒,董事長黃東榮(右二)致贈五萬元獎學金。
(記者謝武雄攝)

台大希望入學放榜,光啟高中姚道順(中)錄取工商管理學系,師長都說棒,董事長黃東榮(右二)致贈五萬元獎學金。 (記者謝武雄攝)

國立陽明高中簡國洋(右)休學一年後改變人生觀,校長游文聰也對他與有榮焉。(記者陳昀攝)

國立陽明高中簡國洋(右)休學一年後改變人生觀,校長游文聰也對他與有榮焉。(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