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慶 訪米街尋裝置藝術

葉石濤文學作品化為裝置藝術,藏身在米街巷弄間,吸引民眾來探訪。(記者洪瑞琴攝)

葉石濤文學作品化為裝置藝術,藏身在米街巷弄間,吸引民眾來探訪。(記者洪瑞琴攝)

2017/12/24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葉石濤文學紀念館五週年館慶系列活動「葉頁漫步」,由葉石濤文學紀念館為起點,帶領民眾循著文學文本漫步城市,感受作家筆下的台南風情。昨天壓軸登場的是「濤夢拾米」裝置藝術展,用葉石濤作品「巧克力與玫瑰花」為元素,講述葉石濤與米街之間關聯,並轉化成藝術裝置藏身於街道巷弄間,展期將至明年一月底。

昨天裝置藝術展開展,文化局選擇葉老文章中的「黑膠唱片」為主軸,打造限量版「唱盤闖關卡」,志工帶領參加民眾前往米街找尋隱身巷弄中的五處藝術裝置點,感受老街道特殊懷舊氛圍和歷史痕跡。

葉石濤曾在文章中提及他的青春時代約有五、六年時光與米街(即現今的新美街)關係密切。這條街道,是他生活必經道路,作品描繪時代的氛圍、米街的日常、情感的萌發與凋謝,以及在米街參加讀書會卻因此曾受白色恐怖迫害。

文學文本為元素 與社區連結

「濤夢拾米」是文化局與中西區公所、米街人文會社、成大建築系起點團隊,以及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共同協力,經過不斷溝通討論,從文學文本提煉葉石濤與米街的共通元素。

例如表現材質,盡可能地運用米街現有產業如亞鉛、金紙等;裝置地點則多選擇作品中曾提及的地景,例如廣安宮、進士巷、溫家大宅等,期望與社區連結,不僅是葉老筆下的過去式,同時也呈現米街的現在進行式。

南市文化局表示,葉老雖在文章中寫得輕鬆簡單,對於這條街的情感以及發生人事物卻隱含意義,因此期望運用藝術裝置的表現手法,傳達文學文本背後的意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