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豐祭孔改農曆日期 後天登場

聖廟重回農曆祭孔,首屆平安園遊會也將登場。
(記者吳俊鋒攝)

聖廟重回農曆祭孔,首屆平安園遊會也將登場。 (記者吳俊鋒攝)

2017/12/19 06:00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歸仁敦源聖廟每逢九二八教師節都舉行新豐區的官方聯合祭孔大典,今年依循起於清朝的民間慣例,重回農曆日期辦理,將於本週四登場。當地文史社團也取材《論語》內容,推出Q版的「非禮」系列書籤,以紀念戳章形式讓民眾祈願、收藏,應景一下,各界矚目,已為活動成功造勢。

推動新豐區農曆祭孔的是歸仁文史社團「反璞歸珍」負責人劉青慈,依據紅瓦厝國小總務主任許耿肇的考證,協助敦源聖廟管理人林嘉璋進行徵詢工作,並與今年主辦的龍崎公所取得共識後,確認了這項重大變革,走過一甲子,再次承襲百年前的傳統。

許耿肇考據,供奉孔子祿位的敦源聖廟,雖於日治時期募款所建,但在清朝,當地就出現相關的國學社團,被視為新豐區文風的代表,過去都以神明會的方式祭拜,時間為農曆十一月四日。

許耿肇也蒐集到早期的報紙,記載新豐區首場官方祭孔起於民國三十七年,當時就是依循農曆日期舉辦,後來可能為了與全台各地同步舉行,才改為九二八。

紀念書籤由劉青慈設計,以Q版孔子為主視覺,今年限量一千張。她指出,戳章圖案共有四款,包含代表金榜題名的非禮勿聽、鵬程萬里的非禮勿看、平安順利的非禮勿言與增長智慧的非禮勿動。

劉青慈說,書籤會在現場提供一般學子或士農工商等民眾索取。早期祭孔都會舉辦平安宴,今年將以園遊會的形式延續傳統。

第一屆祭孔平安園遊會將於本週六、日,在敦源聖廟草坪登場,除了各式小吃攤,還有傳統零食、求學束脩、自然盆栽的專區,以及文創商品等展售,並特製紅瓦厝造型的水泥雕塑,行銷地方的歷史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