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屯揪愛來焢窯 800土窯齊升火冒煙

造窯比賽最大窯有125公分高,由一家三代一起造起來。(記者陳鳳麗攝)

造窯比賽最大窯有125公分高,由一家三代一起造起來。(記者陳鳳麗攝)

2017/12/18 06:00

2公頃農田 6千人齊焢窯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南投縣草屯鎮「揪愛來焢窯」的大焢窯活動,十七日在二公頃的農田裡,有八百個窯集結,最大的高一二五公分,最迷你的僅十一公分高,現場湧入逾六千人,八百窯一起生火,現場煙霧瀰漫,但參加民眾都覺得很開心,不少人預約「明年還要再來」。

舉辦十九年的「揪愛來焢窯」的大焢窯活動,現已成工藝稻草文化節系列活動中的「壓軸」,參加人數年年增加,去年有六百餘窯,今年報名繳食材費的開窯數是八百窯,草屯鎮公所為了讓焢窯民眾有較充裕的空間,今年多租一塊農田,而公所準備摸彩、有獎徵答等節目,最大獎是五十五吋電視,對參加者頗具吸引力。

逾百座窯 參加造窯比賽

昨日從上午八時多就有民眾到現場領食材和堆砌土窯,,中午時分全部都生起火後,現場煙霧瀰漫,有人戴口罩因應,有人則因參加多年,笑稱「已練就一身不怕煙的功夫」,在煙霧中照常吃喝、聊天。

今年公所也舉辦造窯比賽,由一百多多個窯報名角逐最大窯、最小窯和精緻窯獎,評審陳國大、陳清誥、邱紹源,非常盡職地,拿著長尺一一進行丈量,高度都是三人一再確認,務求精準,且三人會檢查有無加上其他道具,例如木框門和支撐鐵架,有加這些東西的都不符資格。

草屯鎮長洪國浩跟著他們看了多個報名的窯,認為評審如此嚴格把關,參賽民眾一定會心服口服。

最大125公分 最小僅11公分

昨日經評審仔細丈量後,選出今年的最大窯、最小窯和精致窯,最大窯的高度是一二五公分,比去年矮了五十公分,最小窯高度僅十一公分,窯主將每個小泥塊揉得結實,且成功地生起火;至於最精緻窯則是由一個長形像蛇窯的窯獲選。

最小窯僅11公分高。(記者陳鳳麗攝)

最小窯僅11公分高。(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揪愛來焢窯」活動,現場800個窯場齊升火,場面壯觀。(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揪愛來焢窯」活動,現場800個窯場齊升火,場面壯觀。(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