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10兩重濕烏魚子 榮登烏魚王

蔡博欽(左一)贏得「台灣烏魚王」大賽冠軍,其父蔡永農(右一)為烏魚名人堂得主。(記者蔡宗勳翻攝)

蔡博欽(左一)贏得「台灣烏魚王」大賽冠軍,其父蔡永農(右一)為烏魚名人堂得主。(記者蔡宗勳翻攝)

2017/12/18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台灣烏魚王」大賽成績揭曉,嘉義縣義竹鄉北港仔漁民蔡博欽勇奪冠軍與六萬元獎金,飼養三年烏魚剖出十兩重烏魚子,每台斤一千二百元,成了大贏家,與賽者藉由比賽交流養殖技術,去蕪存菁,對前景愈來愈有信心。

一般烏魚子競賽都是比賽加工製成品,嘉縣布袋鎮「再豐海產行」舉辦的「台灣烏魚王」大賽則評比剛取下來的濕烏魚子,再加計養殖收成率等項目。

主辦人蔡義柏說,烏魚屬高經濟價值魚類,投入的成本遠高於虱目魚、台灣鯛,最快兩年才能剖烏魚子,養殖風險相對較高,如果管理出狀況,可能血本無歸或賠錢,希望藉由烏魚王大賽的舉辦,提供交換養殖心得平台,學習別人長處,避免重蹈覆轍。

蔡義柏舉例,這次比賽三年生烏魚,濕烏魚子最重逾十台兩,但也有七兩重的,前者每台斤一千二百元,後者才八百三十元,不管重量、售價,前者大獲全勝,淨利當然十分可觀,兩年生烏魚從四兩到七兩多不等,養殖時間、天候條件都一樣,成果卻大不同,可見如何精進養殖技術決定最後的成敗。

一名參賽的蔡姓漁民說,養殖烏魚十多年,以往兩年生剖五兩重、三年生八兩重就算很厲害,去年參加烏魚王大賽,向優勝者取經、汲取別人的長處後,加強管理工作,今年兩年生六兩半、三年生九兩二,進步明顯。

第一次參賽的周姓漁民,兩年生烏魚最重才四兩四,育成比率低,成績敬陪末座,虧了不少錢,前來觀摩,避免再走冤枉路,準備明年雪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