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屆立委選舉 桃園力爭多1席

2017/12/15 06:00

選區劃分 以11月底人口數為依據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下屆立委選舉選區劃分,將以十一月底人口數為依據,由於計算區域立委席次有依照第四屆、第七屆兩種方式,若按照第四屆方式計算,桃園市將可增加一席,如為第七屆則不變。由於台中市的情形與桃園相同,但高雄市則是按照第四屆方式計算席次不變,但按照第七屆則減少一席,部分市籍立委已展開串連,將聯合桃園、台中、高雄立委推動採用第四屆方式計算。

依第四屆選舉計算方式 桃園將增一席

市府民政局長湯蕙禎表示,立委選區劃分是以十一月底人口數為基準,若以第四屆立委選舉計算方式,桃園市、台中市和台南市可增加一席,但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則減少一席;若以第七屆方式試算,新竹縣、台南市可增加一席,高雄市、屏東縣減少一席。

立委串連桃、中、高 採第四屆方式

立委趙正宇表示,他正在推動串連桃園、台中與高雄三都的立委,在立法院支持採用第四屆方式計算,目前立法院對於第四屆或第七屆立委尚未定論,基本上選區劃分以十一月底的人口為準,中選會預計明年五月將調整方案送立法院,立法院在明年十二月底前完成審議。

趙正宇指出,無論採取第四屆或第七屆計算方式,台南市都會增加一席、屏東縣則減少一席,但採用第四屆計算方式,對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有利,若採第七屆計算方式則對南投縣、嘉義縣、新竹縣有利,但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都是直轄市,原本立委席次就多,串連起來會有表決優勢。

立法院應選七十三席區域立委,十一月底的全國區域人口數為二三○○萬七八一七人,平均每卅一萬五一七六人選出一席立委,其中嘉義市、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等六縣雖然人口未達平均數,但保障一席區域立委。

若以第四屆立委選舉的計算方式是用卅一萬五一七六人為基準,計算其他十六縣市席次,桃園市區域人口有二一一萬二六八二人,有六席立委席次,餘二十二萬一六二六人排序第四,可望多一席;但第七屆計算方式採二次計算,以十六縣市區域人口數二二一○萬九八一四人除以六十七席(扣除六縣市六席)計算,平均每卅二萬九九九七人選出一名立委,桃園市有六席立委席次,餘十三萬二六九九人排序第八,席次不變,兩種計算方式的差異,導致縣市席次也不盡相同。

據了解,桃園市目前有六席區域立委,若增加一席立委,市府規劃新增「內壢選區」,選區範圍約為從中壢自立新村延伸到桃園中路地區,涵蓋內壢後站的華勛地區,人口約為卅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