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7萬筆公告現值近千億不動產 無人繼承

地政單位向市長鄭文燦說明,要如何協助民眾繼承不動產。(記者謝武雄攝)

地政單位向市長鄭文燦說明,要如何協助民眾繼承不動產。(記者謝武雄攝)

2017/12/15 06:00

列管15年未辦繼承 將遭拍賣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截至十月底止,市府統計桃園市尚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達六萬八八三七筆、房屋一五四一棟,面積達一二六五公頃,相當於二.五個青埔高鐵特定區,公告現值高達九七七億元;市府地政局昨天舉行「守護祖產,全面出擊」記者會,市長鄭文燦說,經列管十五年未辦繼承的不動產,將由國有財產局拍賣,這對民眾權益影響很大,市府將結合地政、民政、國稅等單位,廿日起於十三區展開聯合宣導,各場次時間可至地政局官網站查詢。

守護祖產啟動 各區辦說明會

鄭文燦表示,為了協助民眾辦理不動產繼承,市府主動整合地政、國稅、戶政及桃園市三大地政士公會的協助,將從廿日起輪流到各區舉辦說明會,提供民眾有關繼承登記申辦規定、專人諮詢等服務,首場於廿日上午十時於平鎮區婦幼活動中心辦理。

八德區居首 305億元未繼承

桃園市未繼承的不動產,總計價值最高者為八德區的三○五億元,其次是蘆竹區有一二五億元、大園區八十四億元、龜山區七十四億元、平鎮區七十二億元,而地價較高的中壢、桃園只有五十六、五十七億元;地籍科長陳純彰說,這是因為中壢、桃園土地價值一直比較高,繼承的情況比較踴躍,其他區域因以往土地不值錢被晾在一邊,如今土地價值暴漲,才會有此情況。

陳純彰說,若未繼承的不動產經國有財產局拍賣,流標後將採打八折方式重拍,最多可達五拍,若第五次才拍出,底價約僅為現值的三分之一,對繼承人而言是很大損失。

地政局長陳錫禎表示,依土地法第七十三條之一規定,不動產所有權人死亡超過一年沒有辦理繼承移轉登記者,地政機關會公告三個月並通知繼承人,公告期滿仍未辦理繼承者,將列冊管理十五年,期滿移請國有財產局公開標售,標售所得價款會保管十年,屆時仍無人領回者將收歸國有。

不動產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原因包含繼承人行蹤不明、感情不睦、意見不一,導致無法全體達成協議申辦分割繼承登記或分別共有登記,部分繼承人為解決問題,會因此對簿公堂,訴請法院判決分割繼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