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異」見多 平鎮異域故事館發包喊停

市府規劃在平鎮區雲南文化公園旁打造「異域故事館」,但地方反彈,市長鄭文燦昨宣布立即停止發包,圖為異域故事館模擬圖。(記者陳昀翻攝)

市府規劃在平鎮區雲南文化公園旁打造「異域故事館」,但地方反彈,市長鄭文燦昨宣布立即停止發包,圖為異域故事館模擬圖。(記者陳昀翻攝)

2017/12/14 06:00

市長:將研擬可行替代方案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市府文化局規劃在平鎮區雲南文化公園旁打造「異域故事館」,原定今年底發包,但因地方反彈聲浪不斷,市長鄭文燦昨天在市政會議宣布立即停止發包、暫停開工,另研擬可行的替代方案。

原定雲南文化公園旁 年底發包

市府文化局指出,市府編列一億元預算,要利用平鎮區忠貞段一處約三個籃球場大小的土地,新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的多功能館舍,除了展示異域孤軍的故事、文物,另規劃親子館、多功能影音視聽區與停車空間,承辦的平鎮區公所已完成建物設計,原定今年底發包、二○一九年底完工,隔年試營運。

早年中國的國共內戰,一支國軍部隊從雲南省撤退進入緬甸北境,被稱為異域孤軍,部分軍民後來移居台灣,許多人就定居在平鎮龍岡地區,發展出當地的特殊文化。

鄭文燦表示,平鎮區忠貞新村是民國五十年代眷村,拆遷後土地賣給建設公司興建集合社區大樓,市府因此規劃異域故事館,希望留存當地文化與風情。

部分居民反對設在公園旁

然而,此案在規劃階段就陸續有反彈聲浪,今年初起陸續有居民抱怨當地是密集住宅區且鄰近龍岡市場,交通擁擠,擔心未來遊覽車、觀光客密集進入社區會影響生活品質,堅決反對在此設置異域故事館。

未達共識 計畫暫停預算保留

鄭文燦昨天表示,部分入住社區大樓的居民不了解當地的歷史及緣由,因此一直有質疑聲浪,平鎮區公所進行多次說明仍無法達成共識,市府希望能全面取得居民的信任及支持再動工,因此暫停計畫,將預算保留。

鄭文燦在市政會議也指示文化局、平鎮區公所及鄰近的中壢區公所共同研擬替代方案,且不排除改址興建。

鄭文燦並說,少數有心人士最近在當地發放傳單、散布不實訊息,指稱市府將在雲南文化公園旁設置天幕打歌場、會天天製造噪音,且雲南文化公園旁將設六層樓高的停車塔,將遮擋社區居民的景觀和視線,他強調,這些都不是事實,是有心人移花接木、製造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