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溪口擬公告國家級濕地 農民反彈

小燕鷗屬於2級保育類動物,是蘭陽溪河口濕地主要保護的鳥類之一
。(資料照,吳志典提供)

小燕鷗屬於2級保育類動物,是蘭陽溪河口濕地主要保護的鳥類之一 。(資料照,吳志典提供)

2017/12/07 06:00

宜縣府:合法申請的高灘地可繼續耕作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內政部營建署將公告蘭陽溪口國家級濕地保育計畫,藉此約束開發行為保護水鳥,在蘭陽溪兩旁高灘地耕種的農民,擔心生計受影響群起反彈;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解釋,僅核心保育區七十八公頃沙洲地禁止開發,合法申請的高灘地,仍可繼續耕作。

蘭陽溪口國家級重要濕地範圍,包含蘭陽大橋以東的河川地,北起過嶺國小東側約三百公尺處,南至五結鄉區域性衛生掩埋場北側,面積約兩千七百八十公頃,屬於海岸自然濕地,曾被國際自然資源保護聯盟列入台灣十二大濕地之一,是國內重要野鳥棲地,可見到二級保育類小燕鷗的鳥蹤。

內政部營建署打算透過蘭陽溪口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維持健全河口濕地生態系,提供水禽候鳥遷移棲息,此舉卻出現反對聲音,壯圍鄉新南村長葉慶文等人揚言反對到底。

葉慶文說,蘭陽溪口兩側高灘地是壯圍鄉重要農業區,許多農民在此耕種,保育計畫公告後,很可能限縮種植行為,農民樂於和水鳥和平共處,不會任意傷害,沒必要再劃設特定區域保護。

宜蘭縣議員薛呈懿贊成蘭陽溪口生態保育,她認為,計畫草案出爐後,沒有針對如何輔導農民做詳實規劃,建請內政部傾聽地方人士心聲,作適當的補救。

縣府農業處解釋,這項計畫有核心保育區、水域及海岸林區,除了位於河口的核心保育區,為了保護小燕鷗、東方環頸鴴等水鳥,供生態保護跟研究使用,禁止開發行為,其他像是水域與海岸林區,若經申請獲主管機關核定,可照常耕種或捕撈,不會受到影響。

蘭陽溪兩旁高灘地,有許多農民種植作物。(記者林敬倫攝)

蘭陽溪兩旁高灘地,有許多農民種植作物。(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