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更處新總部 公辦都更挨轟玩假的

北市府新合署大樓預定地,圖中五層樓老舊公寓的部分居民想加入公辦都更,部分不願意。
 (記者郭安家攝)

北市府新合署大樓預定地,圖中五層樓老舊公寓的部分居民想加入公辦都更,部分不願意。  (記者郭安家攝)

2017/12/05 06:00

未納私有地 市府︰要你情我願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北市府編列五.三億元預算,打算將中山區中山北路、長春路附近的公有地,以公辦都更形式闢建新合署辦公大樓,成為都市更新處新總部,市府強調,該都更案要改善私有老舊建築防災強度、活化公有地,但經議員調查發現,該公辦都更案根本未納入私有地,居民不滿北市府公辦都更都是屁!市議員洪健益質疑,公辦都更玩假的,該處要做都更處新總部,但市府無法推公辦都更,格外諷刺。

都發局今年十一月公布「台北市公辦都市更新實施辦法」都更類型,包括「全程型」大區塊公辦都更,如八加二旗艦基地,包括產業轉型、都更防災區、古蹟保存等,但列舉案例未匡列市府合署大樓。此外還有「半程型」民辦都更窒礙難行案例、「諮詢輔導型」輔導海砂屋等災損建物都更重建,及依據「都更條例」第卅六條委由市府代拆的都更案。

市長柯文哲日前赴議會民進黨團遊說明年選舉年市府優先預算,根據市府給議員相關說帖,市府還稱該處為「公辦都更」以爭取預算,該都更案位於中山北路、長春路交叉口附近,捷運局總部及中山運動中心旁,公有地面積四四一.○四坪、私有地一五四坪,土地使用分區屬於住四、容積率三○○%、建蔽率五十%、容積率廿八.七%。

矛盾的是,民進黨市議員洪健益調閱資料發現,都發局回函說明,該都更案要改善私有老舊建築防災強度、活化公有地,該處要建地上十五層、地下三層的大樓,而該處私有地主廿二人,只有四人簽都更意向同意書,其他不同意戶直指市府未談條件就要居民簽都更意向同意書,都更處最後就將同意戶劃出都更範圍、公有地自己推都更。都更處長方定安解釋說,都更是要你情我願,都更處很希望納入私有地都更,但人家不願意也不能強求,要尊重民眾意見,不能強迫。

民眾不滿未揭露資訊 不敢參加

但記者實際走訪現場,北市府公有地已改闢為停車場,而私有地房舍老舊,一位地主表示,他們願意參加公辦都更,但北市府並未向民眾揭露未來的條件、權益分配,因此他們不敢簽字參加都更;另一位地主也說,他們希望都更,但是北市府官員談到的都更條件無法一坪換一坪,理由是居民要一起負擔該合署大樓的托嬰中心公共空間。

至於為何北市府有大量閒置捷運聯開商辦大樓不用做辦公空間?方定安則表示,如用聯開商辦,會導致都更處拆成很多小單位各處四散,都發局五、六、七科住宅部門與都更處合在一起是未來趨勢。

議員質疑市府本來就不願合建

洪健益表示,都發局住宅相關科室位於南門市場,地方不夠大,確實會導致協調困擾;但北市府假公辦都更,卻讓民間無法參與、一同主導都更,只想要自己方便,導致公辦都更案缺乏公益性,格外諷刺。他質疑市府打從一開始就不願和一旁的私有地合建,卻用公辦都更混淆視聽。

目前都發局都市測量科、住宅企劃科、住宅工程科、住宅服務科、資訊室、都更處原本在南門市場九樓,日前都搬至南京東路三段捷運聯開宏盛國際金融中心。未來都更處與都發局住宅企劃科、住宅工程科、住宅服務科將搬至新合署大樓;都更處表示,新大樓將自地自建,屬純辦公室,未來不會有托嬰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